光泽县止马镇亲睦村驻村第一书记周荣枫:白天黑夜连轴转 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陈欢欢、邓文芳

2020年02月06日11: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大年初一晚上10点30分,一个电话把刚入睡的周荣枫惊醒,他接到的不是拜年的祝福,而是亲睦村出现1例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

此后,作为福建南平市光泽县止马镇亲睦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周荣枫一夜未眠。天一刚亮,他就从龙岩市连城县文亨镇竹岗村的家中出发,赶往南平市光泽县止马镇亲睦村,几经周折,到村里已是暮色四合。

“周书记回来,给所有村两委打了一针强心剂,大家都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村支委傅湧说道。当晚7点,周荣枫立即召开村两委工作会议,了解各项情况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凌晨1点到4点,他参加了止马镇关于患者密切接触者紧急转移的部署会。凌晨5点半,与镇里工作人员一起赶回村里劝说60余名密切接触者转移至县集中医学观察点。中午1点,他还到邵武接回1名密切接触者。

“这样连轴转,连铁人也受不了啊,周书记尽职尽责,对亲睦村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深受感动。”一位村民看到49岁的书记带头战“疫”一线,发出感慨。在各方努力下,60余名密切接触者被顺利转移至光泽县集中医学观察点,避免了二次传染的风险。

据了解,当时亲睦村有5名村干部属于密切接触人员被隔离,村里只剩下3名村干部指导抗“疫”工作。周荣枫不等不靠,组织有限人员、动员党员力量紧张有序地投入到消毒、入户宣传等防控疫情工作中。

他发动群众解决省外返乡人员生活保障、垃圾清运工作,还主动联系福建省工信厅、乡贤、知青等力量,争取到10000多只口罩、200床棉被等防疫物资,发放到每个村民手中。在得知值守亲睦村通往外界路口的人手不足时,主动带头在临时搭建的塑料大棚中通宵值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挺身在前,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周荣枫一边放下闸口,一边回答。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