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这位挂职副镇长 奔忙在隔离区垃圾转运一线

2020年02月06日11: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莆田市直机关党工委团工委书记吴健于2018年10月挂职任湄洲镇副镇长,挂职期两年。挂职干部常常被人戏称为“挂职干部里的临时工”,虽然是挂职副镇长,可从他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当作了湄洲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就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和所有的湄洲党员干部一起站在防控的最前列。

在严峻的防控形势面前,全区的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作为镇分管领导,吴健积极应对,立即响应上级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自1月22日起每天出动环卫工人240人次进行垃圾清运,组织车辆用喇叭对11个村进行防疫宣传工作,并要求美城环卫公司加强对全岛118个置换点垃圾桶、30辆环卫每日2-3次冲洗消毒工作。并对垃圾进行日产日清,严格执行一次过渡一次消杀工作。为确保卫生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吴健每天都要到各个垃圾收集点上转一转,经常给环卫工人现场讲解口罩的正确戴法,强调配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的重要性,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整天与垃圾为伴,深入到最脏最臭的地方去,他开玩笑说自己是“湄洲岛最不怕垃圾的干部”。

湄洲岛在出现了一名疑似感染人员后,立即对该群众生活的周边区域进行了隔离。那么该区域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就成了一个大难题。“没有一个工人愿意去。”这时候的吴健意识到,需要自己给大家做一个榜样了。于是1月30日一早,吴健穿戴好防护用具,率先进入了隔离区域,清扫垃圾、搬垃圾桶忙个不停。看到挂职的副镇长都亲自上阵了,工人们纷纷跟着一起行动起来了,他不断强调要重点做好隔离区内的垃圾转运,同时要及时消毒,做好自我防护。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顺利完成了隔离区垃圾的转运工作。

吴健带动工人开展隔离区垃圾转运工作 莆田市委组织部供图

除了环卫工作,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吴健还积极投入到隔离群众的转运工作中。因为工作安排,原来安置在海星阁的14名重点隔离观察对象要转移到湄洲岛国际大酒店进行隔离。在得知这个任务后,吴健主动跟领导提出:“这个工作让我来吧,我是咱们班子里的年轻党员,我愿意上!”吴健从容淡定、毫不胆怯,圆满地完成了转移任务。

吴健全副武装投入防疫一线,给自己来了一个自拍

吴健是湄洲岛众多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一名普通党员。在湄洲岛,许多吴健们,用敢于担当的精神不断传递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