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光泽村医黄春秀:连做梦都在祈祷全村人平安

陈欢欢、邱盛林、吴春燕

2020年02月06日14: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黄春秀正在登记疫情检测情况。李福根摄

黄春秀正在上户消毒。李福根摄

“没有比保卫一方人生命安全的事情更大了。”2月3日,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止马镇亲睦村村医黄春秀惯例打开手机微信,一陈姓村民发来信息:“体温36.4度”,她立即回问:“有无其他不适?”见对方回答“没有”时,她笑着说道:“这几天,连做梦都在祈祷全村人平安!”

据了解,亲睦村有1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有23名从湖北返乡的村民,居住在该村的就有16人。黄春秀是这个拥有11个村民小组、526户、2500多人的建制村里唯一的村医。

黄春秀每天的工作,从这16名湖北返乡人员及与他们接触的60多个村民的体温监测开始,每天两次,逐个填表,再逐户上门消毒。她每天天一亮就带上体温计、登记表,背上15公斤重的喷雾器出门,直到伸手不见五指才回所。

今年45岁的黄春秀家住止马镇,虽然止马镇和亲睦村距离仅5公里,但她从大年初二起就一直坚守在亲睦村,也顾不上家里年迈多病的婆婆和动手术不久的丈夫。她说:“白天要为防控疫情忙碌,晚上还要给乡亲看病。作为一个村的村医,守土有责,只能放下小家顾大家了。”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