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福建线上教学指导方案分四大类

2020年02月10日16: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10日电(谢小姿)2月10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李迅表示,针对继续延迟开学的实际,福建省教育厅正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分类指导方案,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家校联动,着力提高线上教学针对性、适宜性和有效性。

据悉,1月份,福建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中小学校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当时的思路是要求按“一校一策”要求制定方案,推进各地各校实现开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目前“九市一区”均已结合当地实际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

李迅指出,福建省推出的线上教学分类指导方案主要围绕以下四大类安排:

一是对非毕业年级,分不同学段提供线上教学建议,针对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发展水平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教学和辅导模式,做到内容适量、时长适当,片面加重学生负担,统筹好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学生原则上不安排线上新课教学。

二是加强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复习策略指导,定期推送复习备考建议,把握好复习节奏,创新教与学的方式,努力提高备考效果。

三对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及偏远乡村学校学生,加强家校联系,给予特别的关爱和指导,实施精准帮扶,各地教育部门要对学校提供有效支持和帮助,确保抗疫期间“一个都不能掉队”。

四是加强跟踪研判,根据各地各校实施线上教学推进情况,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强化过程指导,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有关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待正式开学之后,指导各地学校调整优化教学组织方式,抓好补缺补漏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下滑。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