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们守护患者,院感专家守护我们

2020年02月12日10: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1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者:许镜清 福建省立医院主治医师

“口罩勒得耳朵疼是吧,那帽子先戴。”

“你看你洗手衣太小了,手套封不到袖口,换个大的。”

“防护服的拉链要拉到顶!”

“踩垃圾桶时轻点放开,避免扬尘。”

……

清洁区更衣室里,穿着防护服的医生护士穿梭不停,一个朱红色的中年背影引人注目,她紧紧盯着每一名即将进入病房的医生,密切关注他们穿戴防护设备,不停叮嘱着,时不时上手纠正,直到完全放心为止。

“走路记得慢点、轻点,还是注意扬尘,操作小心点……”

通往病房的门即将关上的那一刻,我仍然能听到朱红色背影的声音。

她每天都出现在医院,对她来说,白衣天使们每天的平安出发和安全归来,是她一刻不肯放松的使命。她叫林璇,是我的同事、领导,福建省立医院院感部主任,也是福建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组长。

林璇一丝不苟地指导队员穿戴防护用品。 许镜清供图

或许,大家只知道此时此刻她身在武汉,和我们并肩作战。而大家不知道的是,身为院感专家的她,在除夕前就受国家卫健委的指派,远赴甘肃督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错过了大年三十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从甘肃回到福州后,支援湖北指令下达了,她又临危受命担任福建省立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我们共赴武汉。

“我的最大任务,就是保证你们平平安安回来!”出发前的动员会上,林璇的话语铿锵有力,给每一位队员满满的信心和力量。她是医疗队队员们的守护者和贴心人,大家太了解她了,一切与院感有关的细节,她都事必躬亲,绝不允许有半点闪失。

“感控无小事,院感就是生命线!”这是她牢固不破的工作准则,也是她对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要求。

正月初三,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第一天,当我们还在整理物品准备的时候,林璇就已经投入到工作当中。随队带来的医疗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她亲自一一点数,不仅要保障大家安全,还要照顾每一位队员的生活。

林璇为队员们发放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 许镜清供图

正月初四,我们来到武汉的第二天,她便先期带领院感组成员,率先进入武汉中心医院新冠患者收治区域了解情况,进行感染风险评估。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每一个流程她都要亲自把关,让战士们打一场有准备的仗。

林璇在武汉驻地给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做岗前培训。 许镜清供图

在接到转战金银潭医院的任务后,林璇又是第一批奔赴战场的福建医疗队员之一。与部队医疗队认真交接,根据实际条件做出改进,就是为了让队员们安全上班,健康下班。每碰到一位队员,她都要提醒——“防护服再练练”“洗手、通风、戴口罩、保持距离,要记住咯”“多吃点,要睡好”……这种“啰嗦”实在是太温暖了!

林璇绘制的分区图,供医护人员使用。 许镜清供图

仿佛母亲守护自己的孩子,这就是我眼中的林璇,一位默默无闻的院感医务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冲锋陷阵医护战士的平安健康,离不开她温情的嘱咐和一丝不苟的要求。(整理:叶青卿)

小贴士:“院感”是什么?

院感,是“医院感染管理”的简称,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一般三甲医院都会配备院感科,由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组成。院感科有责任降低医院感染,预防感染的暴发。院感科的工作,包括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止医源性感染的培训、对医疗废弃物的管理、消毒管理工作、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审核及使用后处理等。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 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