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内防扩散 莆田暂停各类元宵节活动、宫庙会等聚会活动

2020年02月12日18: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12日电(谢小姿)2月12日下午,福建省第六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莆田市卫健委党组书记黄玉明表示,莆田闹元宵、寿宴、婚宴、乔迁等传统习俗多,且时间长、规模大、范围广。莆田市针对这种情况,主要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实行“三个严禁”。1月25日(正月初一),莆田市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实行“三个严禁”(严禁聚餐、聚会、聚集),并发出通告,要求从即日起,全市暂停“三聚”活动,如公众聚餐、寿宴、婚宴等聚餐活动;暂停广场舞、社戏等群众聚集性文化活动;暂停各类元宵节活动、宫庙会等聚会活动,为内防扩散奠定基础,取得了工作主动权。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莆田为确保“三个严禁”工作落实到位,及时成立了7个督导检查小组,采取明查暗访、群众举报、党员带头等方式,对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督导,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莆田由于受传统观念、文化习俗、防控意识不够强等影响,群众的劝导难度较大。针对这种情况,1月25日(正月初一),莆田市发出通知,并通过新闻媒体、莆田话和普通话双语农村广播、村(社区)巡逻车流动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使得“三个严禁”等内容更加深入人心。加强舆情管控,实行24小时全网监测,建立“网络监测+部门回应+媒体跟进+公安查人”机制,及时处置了“抢大米”等谣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