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谈《美国工厂》:这部影片批评了我,但我不担心有负面影响

钟巧花、林晓丽

2020年02月13日09: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去年8月,纪录片《美国工厂》在美国上映,影片讲述了中国企业福耀玻璃集团在美国设厂的故事,该片的上映也让曹德旺和福耀玻璃“火”了一把。

今年2月10日,《美国工厂》获得了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奖。作为“男主角”的曹德旺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出席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举行的颁奖礼,但是他提前为两位导演准备了祝贺的视频,颁奖礼后他还隔空逗趣喊话:“导演在领奖的时候,激动地用中文说‘谢谢曹德旺’,我说后面应该加两个字‘先生’。这些话他(导演)是发自内心喊出来的。”

在跟人民网记者谈起《美国工厂》时,曹德旺说,“这部片子批评了我,但我不担心有负面影响。”

“毫无保留地公开,自己没有疑虑”

在不少网友看来,《美国工厂》里对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有不少批评,对福耀玻璃“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曹德旺毫不掩饰自己的坦然。“纪录片本身有不少是带批评性质的,因为它要真实,百分百真的,不是文学创作。当初我让他(导演)拍的时候,很多人感到惊讶,认为会‘死’在片子手上。我跟他(导演)说,我做什么,你看到的都可以拍。”

在纪录片拍摄的四年半中,曹德旺和他的美国工厂毫无保留地公开一切。不少人好奇,为什么曹德旺甘“冒风险”?

“我去美国投资的时候,美国人并不相信这么大的项目落地是由中国的民营企业来做,包括承包工程的承包商也不相信。我想,与其让他们偷偷摸摸地打听和偷看,倒不如让人去拍,传播出去。后来他们终于相信福耀是可以做起来的。”他向记者回忆道。

曹德旺不仅大大方方让纪录片团队拍摄,也爽快地接受影片公映。

“在上映之前,您看过这个片子吗?”

“我看了三遍。”曹德旺告诉记者。

2019年8月21日,《美国工厂》在美国公映,在公映的前两天,曹德旺提前看到了成片,当时跟他一起看纪录片的福耀管理层很担忧,担心会引发争论。

曹德旺并没有这种顾虑。“我跟导演讲,不需要改,只要不会引起法律纠纷,你说怎么播就怎么播吧。”

“中国的员工非常棒,很感谢他们”

曹德旺的坦然来自于他对福耀玻璃、对工人们的信心。

在纪录片里,曹德旺走进工厂的会议室,对着坐在下面的中国工人说:“希望你们的表现能改变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

“您觉得他们做到了吗?”曹德旺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这个问题,但是他的言语中透露出了“满意”。“当时就这个项目,大概200多名员工去了美国,我就告诉他们,要用实际行动来展示我们中国人勤劳、吃苦的美德和爱国精神。在片子中看到中国的员工非常棒,很感谢他们。”

他说,中国工人能吃苦、很敬业。“中国的今天是干出来的。中国有一样东西绝对强过别人,那就是整齐划一的步伐,这个是只有中国人才能练出来的。”

纪录片用一些情节批评了曹德旺的“武断”“中国式管理”。例如,福耀美国工厂的庆典筹备前,美国管理人员安排了遮雨棚,曹德旺听到后直接说,“不会下雨的,不需要遮棚。”

曹德旺对这个细节的印象很深,他特意解释:“我们在那边呆了几年才投资的,对那里的气候有很细心地观察,那一段时间不会下雨。”

“中国的工厂是现代化的工厂”

福耀美国工厂每周设立一天地方开放日,曹德旺希望可以让更多的美国人走进这座很现代化、“很漂亮”的 “中国工厂”。“很多美国人没来过中国,他们不用跑远路,在美国就可以直接参观福耀工厂。我的初衷是让美国人看到,中国的企业并不是他们想象中的‘劳改农场’式的工厂,而是自动化、现代化的工厂。”

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是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工厂》将镜头对准了自动化所带来的工人岗位减少问题。

“企业必须自动化。”曹德旺认为,自动化“势不可挡”。

几十年来,曹德旺开办了很多工厂,在美国办厂是一次尝试,他觉得事实证明,当初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福耀的美国工厂对想‘走出去’的企业意义很大。”曹德旺向想走进美国的企业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迁移工厂的前提,是产品在美国市场有一定影响力;二是去美国投资必须有自己的专有技术;三是有足够的资金量;四是没做好充分的准备前,千万不要轻易行动。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