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不涨价、保供应! 福州多家企业加紧生产应急物资

林晓丽 滕端钦

2020年02月14日08: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位于福清市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聚丙烯自动化生产车间,300余名工人在各自工位上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投料、溶解、造粒、包装等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聚丙烯具有高熔指的特性,做成的无纺布阻隔性、透气性好,可以起到阻挡细菌、病菌入侵的效果。为了保障医疗物资生产原材料供应,工人们放弃休假,在车间加班加点生产。

“公司从1月23日开始,调整生产计划,在原有约200名春节留守工人的基础上,紧急召回100多名工人,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加班加点生产医用口罩专用料。”中景石化公司总经理朱泽斌介绍说,公司现在加紧生产的这款型号为H30S的聚丙烯是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术服等医用产品的原材料。

中景石化聚丙烯自动化生产车间员工运送材料。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发生之后,中景石化遇到了原材料涨价、物流紧张等问题,但仍克服困难,集中火力争取生产更多的H30S聚丙烯。“面对需求量激增和紧急调整生产计划带来的一些经济损失,公司还是作出了不涨价、原价足量保证市场供应的决策,提升为一线的防疫保供能力,全力以赴助力抗击疫情。”朱泽斌表示,目前,中景石化的H30S聚丙烯日产量达1300吨,保障了下游近30家口罩企业的原料供应。

在距离中景石化不远的另一家石化生产企业——福建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次氯酸钠装置开足马力,正在分秒必争、加大负荷地生产次氯酸钠,保障消毒杀菌物资满足省内需求。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林佳荣表示,东南电化公司生产的次氯酸钠是杀菌消毒剂产品,产能规模在福建省内最大。

东南电化次氯酸钠车间里员工在运送消毒液。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确保高产保证市场需求,该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补充方案》,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员工安全,保证杀菌消毒水等抗疫情物资的生产。据悉,东南电化正在向部分医院、政府单位无偿捐赠杀菌消毒剂产品,保障公共区域消杀物资供应。

日前,福州市出台应急物资生产支持政策,对春节期间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生产的企业提供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增贷款可向财政部门申请贴息支持,加大技改基金对中小企业的财政贴息力度,年利息由4.5%降到3.5%。

疫情期间,原本生产纸尿裤的爹地宝贝公司改造、引进了5条生产线设备,用于医用口罩生产;福州信德源药械制品有限公司从正月初四起未间断生产消毒水,在原材料成本涨价的情况下,该公司比以往单价低的价格供应给医院……

“在这种特殊时期,企业绝不发不义之财,定会不计报酬,多做贡献。”林佳荣说。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