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无接触配送订单占比逾85%多人份餐食占比增长明显

2020年02月14日10:14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厦门无接触配送订单占比逾85%多人份餐食占比增长明显

记者从12日美团外卖发布的《无接触配送报告》中获悉,1月26日至2月8日期间,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订单占整体单量的80%以上,每一单外卖都使用“无接触配送”服务的用户占66%。值得一提的是,在多人份订单占比增幅最大城市中,厦门居首位。厦门晚间订单所占比例比其他城市更高。

数据显示,厦门“无接触配送”订单占厦门整体订单的85.4%,约比全国数据高5个百分点。而和全国数据相似的是,厦门排在前三位的最受消费者青睐的指定地点,分别是“挂门外把手”“放门口”“放前台桌上”。

在“无接触配送”订单中,多人份餐食占比增长明显。1月26日至2月8日期间,全国2人份及以上餐食占总体订单的比例,和前半个月相比,增长了31.7%,5人份及以上餐食在总体订单中的占比更是增长了73.2%。值得一提的是,多人份订单占比增幅最大的城市中,厦门位居第一。

报告中关于厦门方面的详细数据显示,在此期间,厦门2人份订单和前半个月相比增加了69%,5人份订单增加了134%。但从餐食订单种类来看,厦门“无接触配送”订单并无特别之处,多以春节期间当地新年家常菜,如姜母鸭、干锅鸡、清蒸鱼等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无接触配送”订餐时间和往日不同,不再集中于午饭和晚饭时间,午高峰和晚高峰更缓和。据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分析,由于疫情期间很多人宅在家中,所以订单时间较为分散。但从不同时段的订单占比来看,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厦门晚间订单所占比例更高。这位负责人表示,这可能和厦门人爱吃夜宵有关。 详细数据显示,在这段时间,全国果蔬粮油类订单销售额同比增长400%,而厦门和全国趋势类似,相关品类同比增长370%至400%。在这些品类中,口罩、消毒液、水果、鱼虾、鸡蛋位列前五位。(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 通讯员 郭培)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