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关爱党员干部职工 福清市在防疫一线落实落细多项举措

2020年02月14日19: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福清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筑起守望平安的坚实防线。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也给了很多人前行的力量。卫士在作战、组织做保障。福清市委切实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坚持督导、激励、关爱干部等工作关口前移,通过把考核激励落到一线、排解难题做到一线、关心关爱送到一线,为防控前沿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送去组织的温暖和保障。

一线考核激励

福清市委切实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把考察激励关口前移到一线,在一线防控中考验干部,在复杂局面中检验干部能力。市委派出7个一线考核、督查检查小组,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考察情况逐一记录在案、每日分析研判,作为今后使用干部时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激励干部担当尽责。市委组织部安排24名干部,每人联系一个镇街、联系若干个村,在参与帮助基层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把考察工作落细到基层末端、融合到工作深处,努力使考察工作做到零距离全方位。

考察实践中,注重在一线发现典型,及时挖掘先进事迹,并通过地方新闻媒体、微信微博、门户网站广泛宣传,报道树立了一大批感人事迹,有效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结一心,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重在一线发展党员,要求各级党组织发现典型,做好一线党员发展工作,目前有二十多名干部群众在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注意在一线中严肃纪律,先后对25名工作落实不到位干部进行了问责,保障工作落实到位,营造了联防联控的良好格局。

福清市委组织部一线考核组到社区防疫一线了解工作落实情况。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一线排解难题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基层干部是落实基层防控的关键力量。

“我们社区没有耳温枪,你们能帮忙协调一下么?”这是音西街道凤山社区提出的困难,音西街道党委马上联系指挥部、联系辖区卫生院,及时协调解决。在基层,“我们没有口罩”、“我们人手不足”……类似的问题层出不穷。全市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切实把战“疫”一线人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作大事来抓,积极统筹协调,调配人力物资,力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给基层一线调拨防疫物资。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针对街道、社区防控压力大、人手不足问题,福清市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采取“组织选派+个人自愿”的方式,组织动员非防疫成员单位的福清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双报到”驰援镇街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一方面,通过“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优先选派三批年富力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充实到镇街一线。另一方面,通过“自愿报到、召之即来”的方式,由街道、社区按岗位提需求,机关干部对单接任务,有序号召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所在街道报到,有效参与防控一线工作。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300余名党员干部根据需求,到居住地所在街道报名入列、应援前线。

近日,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造成一定压力,市委第一时间抽调党员干部在高速口、动车站、重要路口等联手管控、联动分流,组织园区、镇街对口帮助企业做好复工人员精准引流、有效管理的各项工作,保证在管好卡口同时,不影响企业复工复业。

各部门抽调的党员干部深夜在福清动车站协助人员分流。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自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针对社会公众的精神焦虑和一线工作人员的体力、精神疲劳等方面的问题,福清市医院党委组建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队、设置心理咨询室、面向社会公众开通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进一步加强社会心理服务,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

各级党组织还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关心安排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家属,了解家庭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减轻一线工作者工作压力,切实激发奋战精神。

一线传递温暖

“你护我平安,我送你温暖”。2月4日,福清市委组织部下拨了一笔68万元的特殊党费,并要求各镇街、市直机关工委落实配套资金,在战“疫”寒流中开启了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和干部的慰问活动,为坚守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组织的关爱、“家庭”的温暖。

日前,福清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出台了加强一线考核运用、落实补助政策、充实基层力量等六个方面实打实的具体“干货”举措,及时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福清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相关单位也积极行动。市总工会组建了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分批慰问一线战“疫”医务人员、建设项目一线职工等,先后发放慰问金及物资达112.5万元。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项目现场、高速路口等,为一线守护者们送上了姜汤、面包、牛奶等慰问品200余份。市妇联号召女企业家、各界女性踊跃捐资近7万元,捐赠21600个口罩、150个手套、240件防寒衣、50个护目镜,各类食物、饮用水84箱。(翁国雄 王琦 何小林)

福清市总工会向防疫一线人员发放物资。福清市总工会供图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