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福建援助医疗队搭建远程会诊平台 逐步辐射宜昌全市

2020年02月16日19: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16日电(谢小姿)“针对救治任务重,特别是重症、危重症较多的情况,我们集中宜昌与福建两地的优势、医护资源,对重症、危重症组建多学科联合专家组,开展‘一例一策’中西结合,全力救治,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2月16日下午,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第25场发布会上,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这样说。那么,两地具体如何并肩作战?福建省援助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介绍了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的相关情况。

康德智指出,福建省援助医疗队一到宜昌市便做了以下工作:首先是在内部进行了严格的医务人员防护工作强化训练,做到人人过关;同时,对受支援医院的病人收治情况、工作流程和物资储备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以及根据掌握情况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诊疗流程和方案,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制度。同时搭建了宜昌市三医院和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远程指导中心”的远程会诊平台,为宜昌市三医院提供远程会诊,并将通过宜昌市远程会诊平台与其各个县市连接,逐步辐射到全市各定点治疗医院。

“我们这次把临床药师也带来了,把康复师带来了,把心理科医生也带来了,把心血管的医生也带来了。”康德智表示,下一步,福建省援助医疗队将围绕目标和任务,全面深入展开支援工作。一是抓重点补短板,重点就是对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以及尽可能减少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变;同时将发挥福建省援助医疗队的技术优势,进行多学科联合诊疗的模式,尽可能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另外一个是补短板,目前救治工作当中的一些救治设备和物资还有待补充,多学科的专业人才也有待补充,福建省将和宜昌市一同通过各种渠道让一些抢救的设备实施到位。近日已经有多台的救治设备到位,为重症患者的诊治提供很好的保障。

“对于人员的问题,我们将向省里提出要求,会尽快派出新的力量,充实整个支援队。”康德智还说。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