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角美:村道边的党支部 一座棚就是一个堡垒

2020年02月17日17: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青阳棚防控卡口。雨儒摄

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角美镇石美片区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各村居干群万众一心,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片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敢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经镇党委批准,于2月10日在疫情防控一线率先成立角美镇青阳棚临时党支部,切实把党组织阵线前移,在战“疫”最前沿构筑了坚实的战斗堡垒。

“越是关键时刻,党员就越要冲锋在前,牢记初心、不辱使命。”石美片区党委书记胡勇钦介绍,“为切实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在青阳棚疫情防控一线卡口检查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目的就是要检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防控工作的实际成效彰显基层共产党员应对危险能力、勇于担当作为的中坚力量和标杆示范。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流程我们尽量做了简化,但是授旗和宣誓仪式不能少。防疫任务责任重大,共产党员一定要带头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发挥作用,坚决做到疫情当前、冲锋在前,疫情不退、党员不退,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青阳棚路口是石美、埭头、南门、西边和石美居(老街)五个村居的必经通道。疫情战斗打响后,石美片区党委就组织党员、民兵、乡村110以及志愿者在青阳棚设立防控卡口,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排查登记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全力保障五个村居群众的健康安全,起到了群防群治联防联动的积极作用。目前,该检查点共组织了五个村的乡村110队伍、民兵应急分队、志愿者队伍等人员50多人,其中党员就有32人。临时党支部由参与疫情防控的村、社区党员干部、驻村党员、村(社区)居民党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同时,临时党支部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和最普遍的愿望。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宗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党员在这特殊时期,挺身而出,奋勇当先,在一线工作岗位坚守着防控战斗。在青阳棚疫情防控卡口临时党支部办公室,几张简陋的桌子,一间活动板房便是他们的工作环境,但是他们的工作任务却一点都不简单不马虎,24小时全天候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仔细登记;对外地返村人员基本信息、人员动向进行动态排摸;对自己负责的卡口附近群众进行监管,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通行证”,确保家家知晓疫情;坚持每天对通道、门口、垃圾投放点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的工作人员,不喊累,不说苦,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战胜疫情,青阳棚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信心满满。石美村党支部书记黄和勇介绍说:“青阳棚防控卡口位于城乡结合部位,是石美片区五个村居进出的重要卡口,这里每天进出人流量近2万人次,体温监测、车辆检查工作量非常大,临时党支部设立后,党员志愿者在做好防控工作同时还为周边村舍环境卫生做了很多公益,在非常时期,展现出了共产党员的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场地是临时的,人员也是临时抽调的,支部也是临时成立的,但是防控疫情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绝不是临时的。临时支部组织生活会按照正规化要求落实,防控工作同时,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工作之余党员主动学习党章,写心得体会,交流思想工作,互相促进。支部党员通过收看央视新闻,学习“学习强国”,关注人民日报、人民网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跟上党中央的防控工作决策指示,强化自身综合素质,提高自身防控工作能力,理性甄别网络信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进行正面、准确的宣导,引导大家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让民众主动、自觉配合政府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党员的举动,无疑是这场战“疫”中一束温暖人心的光芒。志愿者们深受感动,林裕祥、陈进吉、黄雅端、张仁智等一批同志深受震撼,他们亲眼见证了党员模范带头,心潮澎湃,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连夜动笔提写入党申请,主动向临时党支部递交,截止目前共有基层民兵及志愿者等10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坚定地表示要在岗位上向党员看齐,在组织的引领下,让自己更有力量地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党员学习园地。石美片区党委供图

“作为公民,我们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党员,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书记洪亚洲说,能够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全健康就是值得的、是我们最大的光荣。“我们将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党员冲锋在一线,再由党员发动引领周边群众,全面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力抵御疫情入侵。”

民兵志愿者在防控巡查中。石美片区党委供图

石美村支部委员、民兵连长黄亚晃介绍说:“这次我们民兵志愿者主动请战在最艰苦时刻,每天晚上值大夜,12个民兵中9名党员一同防守,护村看院,让群众睡上安稳觉,平安度过疫情防控期。”

临时党支部的艰辛付出让广大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周边群众自发的来到防控卡口,捐款捐物,每天都有不同群众为防控卡口工作人员送来点心,慰问为他们守护家园的这些英雄们。民心所向,群众温暖支援着“前线”,万众一心共同书写一曲疫情防控大爱篇章。

“组建临时党支部,重在发挥党组织宣传引导、组织发动群众的重要作用。岗位临时,但责任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只有广大党员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关键时刻拧成一股绳,敢于闯最危险的地方、勇于挑最沉重的担子,才能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角美镇党委书记陈溪南这样说道。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发挥党员的作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终究会迎来灿烂的春光!(雨儒 王晓玲)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