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600吨蔬菜“搭火车”驰援湖北:把最新鲜的蔬菜供给湖北人民

林晓丽 兰志飞

2020年02月17日19: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福州东站站内的车道上,“福建驰援湖北”的运输货车排成长长一列,一眼望不到头。17日、18日,福建省将陆续援助湖北600吨蔬菜,分两批搭乘中铁特货专列从福州东站开出,满载福建人民的“心意”驰援湖北,预计20日前后运达武昌东站。

福建省首批援助湖北的300吨蔬菜,将搭乘95006次中铁特货专列运达武昌东站。兰志飞摄

此次福建向湖北援助了7类蔬菜产品,包括90吨萝卜、30吨包菜、90吨白菜、60吨青瓜、90吨尖椒、150吨胡萝卜和90吨甜玉米。“我们要把福建最新鲜、最优质、最放心的蔬菜,尽可能早地运送到湖北人民那里!”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明旺表示。

600吨蔬菜驰援,保障湖北人民“菜篮子”

在福州东站现场,从各地“集结”的、包装完整的蔬菜整齐地码放在货车上,等待搬运后“搭乘”专列前往湖北。

陈明旺介绍说,这次供应的蔬菜品种主要根据湖北省市场的实际需求,以及疫情防控的需要,选择了适合长途储运、长期储藏的蔬菜品种供应。由于企业、员工们对供应湖北的热情高涨,“600吨蔬菜在2天时间内就‘集结’完毕了。”

不久前,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接到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的运输请求,于是迅速研究制定运输方案,为了保证运输过程中蔬菜的质量,最终敲定了用机械保温车运载。

“机械保温车可保持车厢内4~6℃的温度,可保证运输过程中新鲜蔬菜的品质。”福州车务段副站长林海春告诉记者,南昌铁路局从闽赣两省迅速调拨了适合装载这些蔬菜的车辆,一共4组20个车厢。

装卸工在装运蔬菜。兰志飞摄

600吨蔬菜涉及到福建省5个设区市的12个优质的蔬菜生产基地,南铁紧急开辟了绿色通道,对蔬菜专列优先调拨车辆、优先安排计划、优先准备劳力机具、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保障援助湖北蔬菜随到随运。

目前,福州东站装卸工尚未完全复工。“目前劳力比较紧张,所以我们很多党员就主动冲出来,充当劳动力,争分夺秒地抢装蔬菜。”林海春表示。

加班加点采摘,把最新鲜的蔬菜运到湖北

位于漳州市的龙海旺辉蔬菜生产基地,工人们紧锣密鼓地采摘黄皮尖椒,此次,龙海旺辉作为供应蔬菜的9家生产企业之一,将向湖北供应74吨黄皮尖椒。

为了保证蔬菜的新鲜,在15、16日这两天里,龙海旺辉在漳州各个生产基地的工人们抓紧采摘、加工黄皮尖椒,分两批供应给湖北。其中第一批已经在16日晚装车运至福州东站,等待“搭乘”95006次中铁特货专列运往湖北。

“工人们听说蔬菜是供应给湖北的,都干劲十足!”龙海旺辉的负责人黄财来介绍说,为了按时完成这次供应任务,龙海旺辉各个生产基地共动员了200多名工人进行采摘、加工等,大家都加班加点保障这次供应。

福建将供应湖北7类蔬菜产品共600吨。兰志飞摄

为了确保把最新鲜、最优质的蔬菜产品第一时间送到湖北防控疫情第一线,福建此次在省内筛选出12个优质蔬菜生产基地供应蔬菜。“我们在筛选的过程中,保证这些农业生产基地有追溯系统,有完整的冷链系统,有足量优质、新鲜的蔬菜。”福建省蔬菜供应链协会会长张永华告诉记者。

工人在装运蔬菜。兰志飞摄

在确定供应品种、供应数量后,福建农时通、福建利农、福建汇鲜、龙海旺辉等9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全力组织采收,加强质量监测,精心挑拣包装。

“各家企业在接到任务后都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大家都说一定保质保量完成!”张永华说。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