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远程会诊平台 助攻福建省战“疫”

2020年02月18日08:22  来源:福建日报
 

在省卫健委的指导下,福建省于1月30日正式启用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是全国首个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通省级远程会诊平台的省份。

通过远程视频会诊平台,在位于省立医院的远程指导中心驻守的专家可以与各设区市的11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连线,每天巡诊重型与危重型患者收治情况,直接进入医院系统调阅患者各项检查诊疗资料,帮助优化其诊疗方案,针对重症、疑难病例开展病情讨论,认定患者是否治愈、符合出院指征。

据统计,2月1日至2月16日,远程指导中心共指导诊治危重型、重型病例333人次(其中危重型123人次、重型210人次),认定可出院患者84人。

据省立医院医务部主任林孟波介绍,远程指导中心平台轮流值班的专家,均为福建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成员。目前每日的班内时间,由两名呼吸科、两名重症科、两名中医科专家驻守,力图通过中西医结合救治的方式,提升患者治疗效果。

2月16日上午,远程指导中心还连通了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身处两地的专家就福建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收治的重症病例进行了深入讨论。(福建卫生报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宁宇 严俊腾)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