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17日气温入冬来最低 未来七天气温呈上升趋势

2020年02月18日08:35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厦门昨日气温入冬来最低 未来七天气温呈上升趋势

昨日气温 入冬来最低

同安军营村昨日最低温-0.3℃,跌破冰点

未来七天气温呈上升趋势,太阳一直在线

“寒流带月澄如镜,夕吹和霜利似刀”。昨日清晨,凛冽的寒意充塞整座城市,气温创下了入冬以来的新低。狐尾山上市气象台本站清晨6时多的最低温只有7.1℃。岛外高海拔山区的个别地方最低温甚至跌破了冰点——同安的军营村6时前后的最低温只有-0.3℃。今明两天,这股寒潮还将继续发威,气象部门预测,这两天厦门气温将继续走低,军营村的最低温可能将低至-2℃。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大举南下的冷空气与盘踞华南的暖湿气流短兵相接,酿出了持续的阴雨天气。这番较量在前晚以暖湿气流一败涂地、落荒而逃告一段落。于是,单一的偏北气流控制鹭岛上空,转为晴日高悬的天气,同时北风劲吹、气温骤跌。昨日,厦门接连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厦门及沿海风力,最大将达到9级,岛外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将出现冰冻天气,市民要注意防范。

专家提醒,眼下还是厦门的冬季,冷空气还是大气舞台的主角,闽南谚语也有“风寒雨落正二月”的说法,市民还是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保暖。

不过,从未来七天来看,厦门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冷空气在20日左右偃旗息鼓,厦门最低气温将重回10℃,最高气温也将升至20℃以上,太阳将一直在线。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昼夜温差大,市民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防寒保暖。(记者 殷磊 吴晓菁)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