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我是警察,疫情在哪里,我就战斗在哪里!”

余杉芳 王发祥 刘其育

2020年02月18日09: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是党员,让我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福建省武平县公安系统192位党员民警中,有许许多多一样的身影:第一个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的治安大队民警郑军;退休在即,仍主动请战返回监所参加封闭管理的拘留所民警林建洋……一个个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的身影,正用实践行动检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平公安系统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当先锋、打头阵,积极深入防控一线,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5个、党员先锋队3个、青年党员突击队2个、党员示范岗5个;下发战时表扬通报5期,6个集体、57名民警、辅警获表彰通报。党员带头,全警参与,全局上下精神提振、斗志昂扬,始终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的第一线。

位于闽粤赣三省交界处的武平,省际交通检疫关口点多面广,“外防输入”工作难度大,防疫排查工作尤为重要。

“我是警察,疫情风险在哪里,我就战斗在哪里!”作为武平县长深高速岩前公安检查站站长、巡特警反恐大队负责人的叶宁,已十五天没有回过家,连续奋战抗疫一线。1月23日接到启动省际交通检疫查验站任务后,叶宁以最快速度与县交通、卫健等部门对接检查站工作,并带头冲锋在前,参与执勤任务,用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全力守好武平长深高速这扇入闽大门,守护福建通往粤港澳大湾区通道安全。

1月23日以来,武平陆续启动7个国、省道省际交通检疫查验站和14个省际县乡道路查验点,已累计投入警力1350人次,实行24小时开展车辆、人员查验工作,累计查验车辆5.3万余辆、11.6万余人,劝返139人,未发现疑似人员,有效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和扩散。

“老罗,今天身体怎样?口罩够用吗?”“还有2天就解除健康管理了,要坚持住哦!”在东留镇桂坑村村民老罗家门口,驻村民警赖荣平与村干部一道,正详细向从湖北武汉返乡的老罗了解情况。

走村入户排查是驻村民警、辅警的一项重要防控任务。在武平,像村民老罗一样从重点地区返乡的人员有数百名,他们在民警及镇村干部反复宣传与劝导下,都能积极配合居家医学观察和接受医学随访。

针对乡村防范意识较弱,防控任务艰巨这一实际情况,武平县强化乡村以及社区网格化管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积极发挥“一村一警(辅警)”“一村一警务助理”作用,迅速组织全县驻村(社区)民警、辅警全部“沉入”村居,协同当地镇村干部开展疫情防范宣传、人员落地核查、治安巡防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扩线深挖涉疫风险重点人员,为精准摸排、有效防范提供数据支撑。指挥情报中心女子图侦队视频巡、刑技中队无人机小分队空中查,全力排查疫情风险隐患点,积极堵塞防控漏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接触。

目前,武平已累计投入乡村的警力达1180人次,宣传面覆盖全县225个村居,排查人员8.1万余名,筛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1100余名,劝阻取消农村各类民俗活动、聚会等43场,关停“五小场所”413家,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在乡村的传播风险。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武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许仁贵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武平公安全体民警、辅警逆行向前,用警察蓝辉映党旗红,用责任与担当织密战时党建网、交通监测网、网格防控网、治安维稳网、法治保障网等五张安全防范网,扎实构筑起了一座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