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宁德龙头企业已返岗3.6万人 产能恢复80%以上

2020年02月19日16: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19日电(谢小姿)2月19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祚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宁德5家龙头企业已返岗3.6万人、返岗率61%,产能恢复80%以上。

毛祚松表示,宁德对于龙头企业服务保障工作中主要是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复工准备到位。宁德组建调度服务专班,指导企业制定复工计划,明确员工分期分批返岗方案、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把复工工作做细、做实。

二是用工服务到位。宁德专门出台了服务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用工8条措施,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在返乡就业奖补、子女就学、改善住房条件等方面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政策,加大力度引导劳动力来宁留宁就业。目前,已帮助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招聘员工1178人。同时,对企业返岗员工实行“点对点”运送服务,先后派出48辆专车到长乐机场等入闽关口接回返岗员工1026人三是防控措施到位。

三是防控措施到位。组建防疫服务专班,指导企业制定防控方案,定期开展巡回检查指导。比如,宁德时代就建立了“生产网格化、生活军事化”制度,实行车间、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管理,防止人员聚集;针对隔离宿舍不足问题,市里面专门帮助协调市委党校等场所予以解决。

四是物资保障到位。组建物资保障服务专班和交通物流服务专班,“一企一方案”“一车一预案”帮助解决企业防护物资、原辅材料、设备零件供应和运输问题。仅口罩一项,5家龙头企业一天就要消耗7万只以上,在企业自筹的基础上,宁德将其纳入全市统筹,到目前已累计调拨口罩20多万只。

五是协同配套到位。在抓龙头企业的同时,对配套企业“同步调查摸底、同步帮扶指导、同步落实防控、同步复工复产”,全力打通供应链,确保龙头企业复产后尽快释放产能。比如,锂电新能源产业的15家上下游配套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3家,产能已恢复80%,有力保障了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的正常生产。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