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有利于更好更早恢复 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推出“新冠肺炎患者康复训练操”

2020年02月20日10: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20日电 (詹伟业 实习生陈连利) 2月19日上午,由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推出的“首套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治疗与训练操”,正式在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首次推广,并临床运用。

据了解,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治疗与训练操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创作。全套共有五篇,分别为康复健肺八段篇、室内运动训练篇、自我心肺康复训练篇、肩颈疼痛自我缓解篇和心理康复篇。其中,康复健肺八段篇,结合了中医传统功法八段锦和西医神经肌肉本体感觉促进技术的理念,通过肢体运动,让新冠肺炎患者,改善躯体柔韧性,增强肺功能。

适用人群及不同作用:

普通市民:广大群众通过科学的居家自我康复训练,能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

确诊新冠肺炎患者:通过有效的呼吸康复、有氧训练、心理康复,期望能有效改善新冠肺炎所致的并发症,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有利于病情更好更早恢复。

抗疫一线工作者:缓解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长时间穿戴厚重防护设备、工作强度及精神压力大等带来的肌肉酸痛、抵抗力下降等情况。

神经系统疾病、骨关节疾病患者:家庭康复训练,改善其功能障碍,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