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为了“宜建钟情”,我们一下飞机就投入“战斗”

2020年02月21日10: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8日

地点:宜昌驻地

记录者:谢胜伟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医生

上午,福州难得的暖阳,大概预示着逐渐向好的疫情防控趋势。

临行前,父母、导师、领导打了好几个电话来,再三叮嘱我要注意保重身体。

除夕夜,父亲突然一过性失忆,到老家医院急诊科诊断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民间俗称“小中风”。当时的我还在医院值班,接到家人电话,为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深深的愧疚。正月初一早上交接班完即往泉州老家赶,还未来得及尽孝,第二天中午就赶回福州,响应福建省卫健委的号召,参与战“疫”备岗。

身为医生,不能在父亲生病的时候照料他,而今还让父亲牵挂,实在不孝。只是,自古忠孝难两全,有国才有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飞机上,厦航为队员们准备了祝福千纸鹤。谢胜伟摄

今天(18日)中午,福建省第二批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共107名队员在福建会堂集结。去机场的路上,我看到夫人的朋友圈转发了今天出征的照片,并附着“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平安归来,一起看桃花盛开”,瞬间泪目。

14点40分,我们飞向宜昌。飞机上,大家既有刚别离家人、亲友的几分留恋,更有踏上征程的兴奋与些许的紧张。厦航给我们每个出征人赠送了一个精美的保温瓶和“平安袋”,我一下子想起了新闻里那位哽咽致谢的宜昌籍空姐。虽没碰上,但我默默地在心里念着:宜昌,福建人民又来了,“宜建钟情”CP再升级,定能福运昌盛!

队员们抵达宜昌驻地后,就开展诊疗培训。谢胜伟摄

2小时10分钟后,我们顺利抵达宜昌三峡机场。“我们一下飞机,就要投入‘战斗’。”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赖碧涛一见面就跟大家说了这么一句话,瞬间有种临战的紧迫感。

马不停蹄地赶到酒店,还未来得及稍做休息,我们就收到开会通知。会上,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领导简单介绍了宜昌疫情的相关情况后,便马上开展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以及防护装备的穿脱等培训。为了能尽快地投入防疫工作,大家都在争分夺秒。

队员们在进行防护装备穿脱练习。谢胜伟摄

培训结束,夜已很深,宜昌的气温比福州低,走在回房间的路上,有点冷,但我们的血很热。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平安回家,春暖花开,指日可待。(整理:叶青卿)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