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海关提示:疫情期间 企业备案等多项海关业务可网上办理

林晓丽

2020年02月22日14: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您好,我们公司急着要出口,需要办理进口收货人备案,但现在出行不便,听说可以网上办理,应该怎么办?”连日来,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企管科接到了不少类似的咨询电话。

榕城海关关员对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提交的企业备案申请进行审核。榕城海关供图

据了解,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榕城海关推出了帮扶企业“战疫情、稳外贸”的十一条措施。为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办理海关业务需求,榕城海关推广“网上办、掌中办”等非接触的工作方式,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企业注册、注销、变更业务、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特定资质企业备案以及原产地证书签发等业务均可通过网上办理。

线上办理解决了不少有着进出口业务企业的后顾之忧。

刚申请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资质的福建新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原计划3月要赴日本参加水产品展会,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该企业的计划。2月14日,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获悉后,立刻指派专人对接企业,通过电话指导企业经办人员通过“单一窗口”逐步递交相关资料,并快速为企业办理了进出口收发货人备案手续,帮助企业获取齐全的相关出口资质。

榕城海关关员接听企业咨询电话。榕城海关供图

春节期间,位于闽侯的福州科艾迪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有批货物已发往海外,急需原产地证书办理清关手续,否则企业将面临货物滞港及缴纳大额滞纳金的风险。然而,该公司原经办人员处于居家隔离状态,无法前来办理原产地签证业务。2月15日,榕城海关驻快安办事处窗口值班人员了解该公司的情况后,向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了网上自助办理原产地证书签发业务的详细流程,并为其签发了两份原产地证书。

据统计,截至2月20日,榕城海关通过“网上办、掌上办”方式办理企业注册7家,生产企业备案3家,为近70家企业提供业务咨询与答疑服务;签发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365份,涉及金额1630.1万美元。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