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将于2月底前基本复工

2020年02月23日11:05  来源:福州晚报
 

三江口大桥是重要线路节点之一,周边将打造“可远观、可近赏”的马尾区门户景观。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福州市于去年下半年启动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工程,围绕城区“10个重要门户、10个重要片区、10条重要线路”在内的30个核心区域,开展10个专项行动。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目前该项目正有序复工,将于本月底前基本复工。按照计划,4月20日前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工程将基本完成,并转入长效化管理。

  整体项目

  月前底基本复工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工程共生成项目2157个。截至目前,既有项目已全部进场实施,已完成342项。其余项目也已基本完成施工图编制,正有序推进。需进行招标的项目共分为75个标段,现已基本完成招标。

  “目前各项复工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月底前基本复工。”上述负责人表示,其中,10条重要线路正加快复工进度,它们是花漾三环路、花漾二环路、机场高速、北江滨景观带、南江滨景观带、乌山(路)古田(路)福马路、城市中轴路(含华林路—省政府—烟台山)、五一(路)五四路、国宾馆路、南台环岛路,共生成项目1236个。

  机场高速环境品质按高标准打造

  其中,有“省门第一路”之称的机场高速,经过此前的整治提升,沿线景观已有很大改善,大部分广告已拆除,道路中央分车带及道路外侧绿地增种大树及开花灌木,道路桥梁段两侧增加花箱,道路两侧建筑也进行了立面整治,同时还对山地及荒地进行复绿。

  据介绍,在此次提升中,机场高速环境品质将按高标准进行打造,重点增加花化彩化节点,提升马尾段沿线夜景灯光,融入文化内涵,形成高标准的迎宾高速路。

  具体将实施“6+1”策略,“6”是指绿化、建筑、隧道、设施、夜景和文化,“1”为高标准的养护。

  其中,绿化景观提升方面,将对机场绿地、收费站、山洞口、中央分隔带端头、互通绿地等重点节点进行强化;提升路段标准,重点清理地被,梳理林下空间;修复受损山体,重点区域包括青州大桥段、里仁大桥西侧、快安收费段周边的山体;实施村口田边整治,继续加大村口和田边的林带种植。

  建筑风貌整治方面,主要是清理遗留旧屋,同时对厂区屋顶、民房立面等进行改造提升。

  隧道景观优化方面,将对隧道进行全面换装,实施灯光亮化工程,以达到明亮整洁、安全统一的目的。

  三江口大桥桥下将四季有花可赏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重要线路节点之一的三江口大桥,周边的景观绿化方案已基本确定,大桥桥下绿化树种主要选择秋枫、朴树、香樟、大腹木棉、墨西哥落羽杉、黄花风铃木、福建山樱花、宫粉紫荆等,以达到四季有花可赏的绿化目标。

  而作为马尾区门户,三江口大桥周边将实施“山体修复 +场地复绿”,主要视线区域进行重点设计,打造“可远观、可近赏”的马尾区门户景观,次要地块则以复绿为主。

  其中,重要视线区域以现状保留的香樟、小叶榕等植物为基底,补植常绿植物,主要节点上穿插色叶植物、开花植物,打造以宫粉紫荆为主的植物林,同时利用山地特色,结合建设山地步道,进而建成“可远观、可近赏”的马尾区门户景观。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