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将危险挡在前头 守护后方平安

2020年02月23日14:18  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队员对进出人员认真登记测温。

  孩子手写的感谢信。

  “城市因为你们而变得倍感温暖。”前天,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收到一封来自孩子的暖心感谢信,信中感谢了队员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辛苦付出。稚嫩的笔迹、温情的字眼,令大家深受感动。

  【现场】

  中年男子匆忙送信 里面还装着500元现金

  测量体温、排查进出人员车辆……21日下午2点左右,寨上村口的人流量达到小高峰。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队员们正在紧张忙碌着。“您好,请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队员苗智超正在为居民测量体温时,一位中年男子快步走上前来,他说:“这是我女儿让我交给你们的。”话音刚落,他就匆匆消失在人群中。苗智超发现,桌子上留下一个透明的塑封袋,袋子里装的是一封信以及500元现金。

  “警察叔叔,志愿者,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夜以继日地守护着我们……”打开这封信,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队长张俊强读完后眼睛湿润了。尽管字数不多,但稚嫩的笔迹却真挚地表达了对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队员以及志愿者的谢意。“在保护我们大家的同时,更要保护好自己。”信中,孩子感谢队员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付出,还说由于买不到口罩,所以留下500元现金,让队员们拿着这些钱买口罩。

  “孩子看到我们的服装以为我们是警察,真可爱。”再次阅读这封信,看着孩子稚嫩的语句,张俊强笑了,但是笑着笑着又哽咽了。

  【背后】

  队员和志愿者联手 筑起防控铜墙铁壁

  正月初二,当多数人宅在家里享受春节假期时,义务消防队80名队员就紧急上岗,备好防控物资,与上千名志愿者一起守在高殿社区各个村口,为居民筑牢“防火墙”。他们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身体疲惫不堪。尽管如此,抗击疫情以来,从来没有人缺席。面对想要“闯关”的人,他们筑起人墙;面对个别不听劝的居民,他们耐着性子解释,说得嗓子沙哑。“但没有人说过一句苦,没有人说过一句累。”他说。

  火灾面前,他们英勇无畏,用双臂为孩子挡住烈火;“莫兰蒂”台风肆虐厦门之时,他们更是日夜兼程,清除路障疏通道路。如今,面对无形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他们更是承受着身心双重压力。即便如此,队员们还是义无反顾地站上前。“我们要牢牢守住村口,将危险挡在前头,维护后方的平安。

  是什么力量一直支撑着队员们?说到这里,张俊强眼眶红了,他说:“前几天的一个晚上,队员在对进出人员进行信息采集、体温测量时,发现身边突然多了一个保温瓶,里面装着热腾腾的姜茶。”张俊强还说,每次忙完,抬头收拾桌面,不时会发现群众送来的暖心礼物。“护目镜、口罩、能量饮料……他们担心打扰我们,总是静悄悄的,我们缺什么,他们就送什么。正是这些感动,让队员们更加勇往直前,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高殿社区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文/图 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陈鉴武 钟慧珊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