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重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100% 重点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2020年02月24日10:29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四个全面打出经济运行组合拳

咬定目标任务,转起来,跑起来,全员力量下沉,力推复工复产。连日来,火炬高新区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围绕“四个全面、一个领先”扎实推进工作:全面推进项目复工、全面推进企业复产、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全面推进企业服务,在“快复工、早复产”方面起到全市领头作用。

据统计,截至2月23日,火炬高新区(含同翔指挥部)已开复工项目59个,开复工率84.29%,其中省市重大重点项目33个,开复工率100%。至本月底还计划开复工项目7个,累计开复工项目66个。

连日来,高新区指导、督促企业做好项目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还处于前期工作阶段的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加紧利用线上平台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力争按计划早日开工;沟通协调解决计划复工项目物资保障问题。在各方积极协调和努力下,去年落户高新区的首个百亿量级制造业项目——中航锂电A6项目于2月10日正式复工,浪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项目于2月12日正式复工。

为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高新区管委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引导企业按照复工所应具备的条件做好准备,达到条件的签订承诺书报管委会备案。记者了解到,高新区每家复工企业都有自己的档案。工作人员每日对已报备复工的企业逐一进行走访,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和问题进行汇总,并出谋划策,精准帮扶,确保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截至2月23日,高新区累计有356家规上企业复工,复工率95.7%。其中,重点工业企业复工数57家,复工率达100%。

火炬高新区经济运行各项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疫情期间,高新区招商团队通过线上交流方式,对接洽谈招商项目共129个。其中,新增在谈项目5个,推动在谈项目进展74个;促成在谈项目转签约17个,调整签约时间7个;推动签约项目转落地6个;跟踪服务已落地项目20个。高新区还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初步了解部分园区重点工业企业疫情期间供应链、用工及产能受影响情况,着力研究制定确保高新区经济平稳运行的应对方案。

抗击疫情仍处于攻坚期,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哪些难题?近期,火炬高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各成员持续深入走访企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帮助企业用好支持政策,确保政策及时兑现、简便兑现。园区57家重点工业企业分别挂钩至3位委领导及1位归口国企负责人,目前已实现走访沟通全覆盖。通过首轮摸底园区重点企业政策需求,高新区提出政策扶持举措建议,其中部分条款已纳入我市15条“暖企”政策。(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智明)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