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福建推进春耕生产 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02月24日16: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24日电(谢小姿)2月24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旺表示,全省已溶田40.6万亩,已播种早稻55.4万公斤,已播种、移栽春季蔬菜105万亩,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万亩春种蔬菜,春耕春播进度总体接近往年水平。

陈明旺指出,福建分区分级推进春耕生产。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农事季节抓紧推进春耕备耕;对中风险地区,以县(市、区)为单位,按乡镇细化分区,分类推进春耕备耕,其中低风险的乡镇组织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正常开展,中风险的乡镇以行政村为单位,在做好农民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强化生产组织,引导各类农业生产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实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同时,持续加强在田作物田管。目前福建省在田大宗作物有:马铃薯约75万亩、蔬菜约190万亩。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全力抓好蔬菜稳产保供的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确保春粮丰收、蔬菜提质增产。在马铃薯等冬种春粮作物上,指导农民科学用肥、施足施好追肥,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4.4万亩次,为实现今年春粮丰收打牢基础。在冬种在田蔬菜上,对140万亩露地蔬菜积极推广增施有机肥、粘虫色板、节水喷灌等绿色生产技术;对50万亩蔬菜温室大棚积极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温湿度调节等先进技术,不断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日均蔬菜产量4万吨左右,在满足省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可部分外调。

此外,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春耕备耕9条措施,全力帮助农民解决当前春耕生产中出现的困难问题。目前,农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我们将紧盯既定工作目标,坚持两手抓,按照分区分级管理原则,不误农时,抢抓季节,全力推进春耕备耕,为实现全年农业丰收做出新的贡献。”陈明旺说。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