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 福建治愈出院病例超过在院病例数

2020年02月24日16: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24日电(林东晓)2月24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福建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杨闽红说,福建省防控措施和救治能力不断加强,医疗救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但仍不能放松。

截止2月23日24时,福建省已连续5天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0,疑似病例连续4天报告为0,但今日泉州市报告1例。自2月18日以来,治愈出院人数连续4天两位数,今天报告出院9例,2月21日,出院人数首次超过在院病例数。

杨闽红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卫健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福建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十个“不放松”的要求,在医疗救治上重点围绕“全面管控排查疑似病例不放松和全力救治重症轻症患者不放松”,落实好五个方面工作,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一是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工作。突出分流要快、隔离要快、确诊要快、救治要快的要求,关口前移,严格规范发热门诊管理,落实首诊负责制,突出医防结合,缩短就诊时间,规范疑似病例管理,做好疑似病例“四早”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高医疗救治能力。调派省级专家团队进驻重症患者救治医院或病区,建立治疗专班,指导重症患者的救治。加快建设必要的负压病房,及时补充购置呼吸机等一批亟需医疗设备。扩大医务人员培训对象,扩充救治力量,做好后备力量准备。

三、进一步加强危重症病例救治。对危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案”,建立健全重症预警预测指标,及时发现疾病变症风险。落实专家驻点、巡点指导,落实患者日评估、多学科综合救治、定期巡诊会诊等工作制度,不断总结临床经验,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四是进一步加强远程会诊和指导。充分发挥省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作用,落实24小时会诊专家值班制度。加强对远程巡诊、疑难重症病例会诊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救治中重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提高救治效果。

五是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每个定点医院都派驻中医专家参与救治,每天都有中医药专家参与远程巡诊、会诊,扩大中医药参与率。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