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理工万名学子同上网络思政第一课:战胜疫情我有责

2020年02月27日17: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月26日,厦门理工学院正式开启“停课不停学”序幕,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准备,将疫情防控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内容,全体老师以“战胜疫情我有责”开启新学期线上思政第一课,万名理工学子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四个自信”教育,对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创新教学新模式 “学、导”结合

为全力上好网络思政第一课,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依托“高校邦厦门理工学院慕课平台”实施实时、异地、互动、分散的线上课堂教学。开课前,全体思政老师建立起以教学合班为单位的QQ群,通过QQ电话或视频通话的方式开展教学,组织并指导学生有序登录慕课平台,认真品读、收看专题教学资料。

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对本学期授课内容、逻辑框架、方式方法、考核要求等进行综述,然后各门思政课从不同角度,导入“战胜疫情我有责”专题教学。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从世界史上的疫情危害,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发生的疫情导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从对健康和生命的思考导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从疫情中的公民道德和法治意义导入。同时,课程考核细则多元化,学生可结合线上教学资料,创新作业形式及题材,可以是心得体会、随笔、散文、诗歌等,也可以是微视频、书法绘画、歌曲等作品,真正做到了听、读、看、思、动“五结合”。

精选优质教学内容 全方位、多层次教育引导

“战胜疫情我有责”专题课有机整合了网络、报刊、电视等权威媒介相关资料,从新冠肺炎疫情科学普及,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内外力量同心战疫,从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到学校致全体学生、家长的温馨倡议,对疫情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讲解。

在疫情防控部分,任课老师充分利用国家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将认识和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作为切入点,从中选取如《新型冠状病毒是个什么‘毒’?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正确认识,科学应对》等作为教学内容。而后分别以明确责任担当、激发爱国情怀为主线,以“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寄语大学生”、“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为主题,选取并学习《厦门理工学院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焦点访谈:汇聚力量 战胜困难》、《华人力量 中国力量》等当前全民战“疫”的现实素材和生动案例。

激发青年学子报国志:战疫无后方,青年当作为

这堂涵盖面广、内容丰富的思政课,进一步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使广大理工学子对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对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有了更深刻的领悟,进一步激发出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在家上的这堂线上思政课,让我感触很深,老师在课堂上讲述的那一件件战疫故事,真实而动人,温暖而有力,或许在这一刻,心与心紧紧相连。”何雅霖同学感慨良多,她说一线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外卖小哥等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默默地付出,把我们的生活点亮,当我们为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所感动时,也应尽己所能为战胜疫情贡献微薄之力。冯梦塬同学在线上教学互动群写到:我们没有白衣天使与死神抢人的能力,也不需要像公安干警那样奉命征战,宅在家中努力学习、做好防护也是为防控疫情尽责。蓝毅铭同学邀请家人和朋友一起观看了网课,他说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逆行的背影、拼搏奋斗的精神,让我们坚信,风雨之后终有艳阳花开!“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抗争中,我明白了什么叫‘全国一盘棋’,”林昕同学说道,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我看到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千里驰援,可歌可泣,众志成城,风雨何惧”、“战疫无后方,全体中国人都是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听从指挥、步调一致,共克时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时刻保持理性的头脑,在家做好与长辈沟通,打好疫情阻击战是我们青年的责任”……网络思政课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深思考和共鸣,大家纷纷在线上互动群上留言,表示将从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起,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化作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徐丽麟)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