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下月起“重新定价” 市民不用到银行扎堆签约

2020年02月28日09:42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房贷利率下月起“重新定价” 市民不用到银行扎堆签约

3月1日起,存量房贷利率将重新定价,福州购房者们熟悉的“基准利率上浮”或“基准利率打折”的说法将变为“LPR加多少个基点”。

LPR指贷款基础利率,又名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是商业银行对其最优质客户执行的贷款利率。

房贷利率是否一定得切换定价?转换成哪种定价方式更优惠?以后房贷是升还是降?是否需要专门去银行重签合同?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商业房贷统一切换定价

房贷参考LPR定价,是在相应期限LPR基础上加基点形成,例如5年期以上LPR为4.8%,若合同约定加20个基点,则实际贷款利率为5%,这与此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乘以一定折扣或上浮一定比例不同。

根据去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公告,今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应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客户就定价基准转换条款进行协商,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以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可为负值),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也可转换为固定利率。通俗地讲就是,3月1日起至8月31日,所有旧的商业房贷不再用基准利率进行参考,统一改为LPR。

记者也获悉,如果客户的贷款是存量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需要切换为LPR定价;如果是组合贷,其中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切换,公积金贷款仍按原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执行。

切换LPR 怎么算房贷?

如果选择切换为LPR定价,今后的房贷利率怎么计算呢?

记者咨询在榕银行房贷部门人士后获悉,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加点数值等于原合同执行利率水平与去年12月发布的相应期限LPR的差值(可为负值),确保房贷利率在转换时点保持不变。例如,客户A房贷为基准利率上浮10%,即当前执行利率为5.39%,而2019年12月份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为4.8%,那么转化时的贷款利率就是4.8%加59个基点(即5.39-4.8=0.59);如果现有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打8折,即3.92%,那么转换时就是4.8%减88个基点(即3.92-4.8=-0.88)。

所加基点(基点可为负值)确定之后,今后的房贷执行利率变为A和银行约定的重定价日最近一期LPR加基点,一年一调。

值得一提的是,转换工作从3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完成,如果其间贷款利率变动,对房贷利率没有影响,因为切换时会统一以去年12月发布的LPR为基准。

电子渠道可完成定价转换

选择参照LPR定价或者固定利率,哪种方式更合算呢?

“哪种定价更优惠,取决于LPR的走势。如果未来进入降息周期,LPR总体呈下降走势,那转换成以LPR为定价基准更有利。”多家在榕银行个贷经理表示,从经济形势和市场走势来看,LPR大概率将继续下调,因此更建议参照LPR定价。例如,2月的LPR较上一次下降5个基点,去年11月同样下降5个基点。两次调整,百万元贷款的购房者月供累计减少约60元。如果选择固定利率,这样的“福利”就享受不到了。

在确定了适合自己的定价方式后,购房者是否要专门去银行签约呢?多家在榕银行表示,疫情尚未过去,会在保护客户利益的前提下,通过网点、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方式帮助完成定价基准转换,最简便的只需通过电子渠道确认即可。记者在部分在榕银行的APP上看到,相关业务已经上线,用户在贷款项目分类下按提示操作即可办理。如果实在不放心,想去银行办理的,可以再过一段时间,携带身份证在网点的智能柜员机上完成转换。(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