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标杆院系党组织奋战“疫”线系列报道

以“疫”为“材” 把疫情防控战打造成思政大课堂

2020年02月28日15: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防控是最好的课堂,战“疫”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福建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疫”为“材”,把疫情防控战打造成思政大课堂。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 点亮思政课堂

“疫情下的高校思政课如何发挥育人作用?思政课程的原定的教学计划还能照常实施吗?……”这是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志、张爱民撰写的《疫情影响下的高校思政课如何应变》,提出了疫情期间如何上好思政课的7点战略性思考,为学校和其他高校上好思政课提供策略指引,并被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刊出。

学院党委将此次疫情作为思政课堂的教材,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学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开展理论研究,学院教师撰写的《提升领导干部防控疫情灾害的精准施策能力》《在人民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等理论文章和咨询建议,先后被光明网、《福建信息》《政协专报》等采用,为上好思政课提供了良好素材。

此外,学院还专设“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什么样的制度优势”“党的领导优势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等教学专题,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线上学习和集体备课,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爱国精神。目前,新学期五门思政课全部采用“线上优质慕课教学+学生班级群线上辅导+青马易战APP答题”教学模式,面向全校209个教学班级开课。

思政课教师进行线上学习和集体备课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系党总支:

把立德树人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

依托辅导员队伍在学习强国、WeLink软件、优慕课等平台,召开线上防疫主题教育班会、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央疫情防控政策,分享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心得体会、校友余伟毅等奋战在前方的战“疫”故事;组织引导师生党员参加学校及所在社区、乡村防疫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疫情期间,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系党总支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关爱服务、思想引领、线上教学三个重要环节。

召开线上防疫主题教育班会

全体辅导员全覆盖联系学生,适时掌握关注健康、思想和心理状况,建立一对一心理干预机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做好自我防护,并对疫情严重地区特殊困难学生及时一次性发放困难补助金。做好学生就业指导服务,采取辅导员包干制,建立与学生实习用人单位的沟通协商机制,做好就业信息发布和意向签约服务。

辅导员与学生一对一做好日常防疫工作正面引导

系部教师通过智慧教室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党委:

“因事而化”开展学生思政教育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是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党委编发的推文《大爱无疆 感恩有你》中的一句话,也是学院党委开展疫情防控期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和规则教育等五项教育中的一个篇章。

疫情防控“五个教育”推文,确保学生思想稳定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党委从战“疫”故事中选取素材,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渠道开展五项教育及“万众一心 战胜疫情”主题网络作品征集活动,化危机为契机,确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感染力和实效性。编发推文《大爱无疆 感恩有你》,以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的故事引导学生心怀大爱;编发推文《我们拥有强大的祖国》,展现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海量物资调配的中国效率、控制疫情蔓延的中国决心,让学生感受全国各界众志成城的强大民族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取得了良好的思想引领效果。

(图文来自福建省教育厅组织处)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