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电梯安全管理出新《条例》 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0年02月29日14: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2月29日电(陈博)2月29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经济特区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下文简称《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并对《条例》内容进行解读。

电梯与人民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电梯安全已经成为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截至2019年底,厦门市共有电梯47676台,且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

近年来,随着老旧电梯逐年增长和人民群众对电梯安全运行提出更高的要求,部分电梯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电梯的选型配置与使用条件不适应、电梯维保质量参差不齐、老旧电梯故障多发等制约和影响电梯安全可靠运行的问题比较突出。

据悉,《条例》共有七章四十七条,分别从选型配置和生产、使用、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结合厦门市实际,做出具体规定,明确相关要求。《条例》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厦门市人大对电梯安全立法的重视,也是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完善厦门市电梯安全治理体系,推动电梯安全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厦门市电梯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随着电梯总量的不断增加,以及部分电梯使用年限的增长,在客观上也为电梯安全监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金龙表示,该局将全面开展《条例》宣贯活动,组织“进小区、进校园、进企业”专项宣传、专题培训、集中执法行动和曝光典型案例,压紧压实电梯安全相关方的责任,真正使电梯安全管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共同营造人人关注电梯安全的良好氛围。通过制定重点使用单位目录和日常监督检查计划,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电梯生产、使用、维护保养等单位和维保质量开展监督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电梯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同时,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和电梯维保质量提升。自2016年开始实施无缴纳首期专项维修资金的住宅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政策性补贴至今,该局共受理117起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补贴申请(共计75个小区200台),补贴资金累计2483万元, 直接惠及居民达8700户30000余人。已发放1548万补贴资金,计划于近期再发放补贴935万元;该局还将继续开展电梯维保单位维保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和电梯维保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对差评的电梯维保单位坚决实行市场退出机制。

此外,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研究建立智慧电梯监管平台,开展电梯安全质量追溯和电梯运行数据分析运用,其中电梯维保服务平台正在开发中,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来规范电梯维保作业,实现电梯维保电子化。同时,进一步畅通电梯安全公众监督服务通道,收集市民群众对电梯安全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切实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提高电梯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持续保持厦门市电梯平稳运行态势。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