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我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桥缆全面复工

【查看原图】
我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公铁大桥进入桥缆施工高峰期。
我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公铁大桥进入桥缆施工高峰期。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2月29日16:53

人民网福州2月29日电 自2月27日以来,福建平潭公铁大桥上又恢复了往日忙碌的景象,28名国网福建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正在桥腹箱涵内,有序地开展220千伏桥缆敷设作业。

平潭公铁大桥全长16.34千米,是我国首座、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作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重要配套工程之一,福建省重点工程福州井门—竹屿220千伏线路工程的组成部分,桥缆敷设计划于2020年6月完成。

为帮助施工人员尽快返岗复工,投入到大桥建设中,国网福建送变电公司为施工人员提供了“点对点、一站式”爱心专车接送服务,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对施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适当缩短隔离时间。

此外,施工项目部还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每日对施工人员进行查思想、查体温、查防护、查行踪和查责任“五查”。同时应用防疫应急系统“e战疫”及时掌握施工人员的健康信息和出行情况,确保不出现因工程复工而导致疫情输入及传播情况。

据了解,平潭海峡是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每年6级以上大风天数超过300天。“桥面上风大到人站都站不稳。戴着口罩在桥腹封闭空间施工,有时又让人喘不上气。”施工人员苏火山说,担心口罩被大风吹走,他用透明胶带把口罩牢牢地贴在了两颊。

为了能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下顺利施工,施工人员需要将单盘重达25吨的电缆逐盘运至桥上,并借助自主研发的导缆笼,以地辊、输送机为动力,将电缆凌空旋转三个90度送入桥腹,确保电缆不折损、不磕碰。

平潭公铁大桥每500米设有一个施工投料口,在近17公里的箱涵内,施工人员只靠人力搬运工器具。桥腹上供人员进出和运送工器具的洞口仅有75cm,极大地增加桥缆敷设难度。

目前,桥缆敷设进入施工高峰期。第一批38名施工人员已于2月23日到岗,复工率达80%。外省施工人员也在陆续申报回到平潭。

平潭公铁大桥作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大桥桥缆将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提供能源支撑与保障。同时,桥缆还将作为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将平潭大练岛海上风电输送给千家万户。(陈蓝燕 李宏煜 宋俊岭)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