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宜日记:十二个“一针见血” 我为自己点赞

2020年03月02日08:11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援宜日记:十二个“一针见血” 我为自己点赞

  尤小玲在宜昌市三医院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静脉输液对于每一名护士来说,都是驾轻就熟的基础护理操作。但是,当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带着三层手套进行操作时,就变得没那么容易。

  记录者:南平邵武市立医院主任护师尤小玲

  2月16日 宜昌市三医院

  今天,穿上防护服,我先在治疗室与同事一起配置好静脉输液药品,然后加穿了隔离衣,戴上第三层手套,小心翼翼地跨过污染区那条黄线,推着治疗车,从容进入新冠肺炎患者病房。

  培训时就是这样全副武装,现在实战开始了。"准备挂瓶了。请问,你叫什么名字?"我的声音有些紧张,为第一个患者扎上止血带,这是个青年男性,在他胖乎乎的手背上看不清静脉,我轻拍他的手背,试图通过触摸找血管,隔着三层手套,触摸是没有感觉的,静脉输液这个平时驾轻就熟的基础护理操作,在笨拙的防护装备下竟然这么费劲。我指导患者:"拳头握起来,松拳头。"重复三遍这个动作,消毒后隐约能看到较直的一条血管走向,凭着经验,在模糊视线中进行穿刺,"一针见血""成功了!"我高兴的差点欢呼出声。胶布老是粘在手套上,在我慢动作固定时,小伙子冒了句:"你打针不痛,我能不能点名你来帮我打针?"本来心里没底,这会我仿佛被打了“鸡血”:"谢谢你配合,安排我上这个班时就给你打针。"

  为第二个患者输液比较顺利,这是位老年偏瘦男性患者,扎上止血带能较清楚地看到血管,吸取前一次操作经验,我将输液胶贴备在患者手臂,穿刺成功后请他帮助撕胶贴,胶贴只粘在手套上一小块位置,固定起来灵活些。接下来,我的操作越来越顺利,当我操作到第十二个患者时,病区输液已在我和其他二位护士的分工下完成了。今天十二个"一针见血",我为自己点赞!

  接下来量体温、测血压、测血氧饱和度、测血糖,接瓶拔针……连轴转下来,我的护目镜上布满雾水,防护服里浸满汗水,衣服也被浸湿了,护目镜上布满雾水。可每每看到患者感谢的眼神,听到动情的话语"你真勇敢!"时,我觉得出再多的汗也值得。(记者 冯川叶)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