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疫”日记

疫情在哪里,我们就会战斗在哪里

2020年03月02日21: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哪?”

“福清。”

“接上级通知,村里成立抗击疫情领导小组,下午村里集合。”

“明白。”

这不是军人对话,这是我大年三十接受任务时的一段对话。

从接到防疫任务至今,我已经连续工作将近一个月。在我人生第一个没有假期的春节里,我经历了在大年三十走街串巷发防疫宣传材料、正月初一摸排外来人口信息、深夜村口卡点执勤、为居家观察对象送菜送药、制定凭票出入制度等等众多的第一次。这些第一次,对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考验,更是磨炼。在庚子鼠年的正月里,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有两件事。

第一件事发生在我为居家观察对象送生活物品的时候。那天,我同往常一样,与同事将食品送至居家观察对象家中。正当我们准备离开其中一人家里时,村支部书记领着村医和村干部匆匆跑来,远远得就喊我们赶紧后退。原来是他临时接到上级通知,这位居家隔离对象与西部某省的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过。我们得知消息都吓了一跳,因为当时我们除了简易的口罩,并无其他防护措施。但是来不及我多想,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立刻疏散人群以便让村医进行体温监测并及时将该密切接触者送往指定地点隔离。

爸妈得知之后,忧心忡忡。我自己心里也很紧张。但是工作还有这么多,人员又紧张,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们党员干部哪有退后的道理。在安慰好爸妈后,我依然坚守在一线,工作的忙碌也让我无暇思考可能被感染的事情,所幸的是,那位密切接触者过了隔离期后已安全回村。坚守前线,身体虽然疲惫,但守护人民的初心却在战“疫”中不断充实,工作虽然辛苦,但村民那一声声“辛苦了,依弟”“你们党员真是好样的”,便是对我们最好的安慰。

第二件事发生在正月十五的晚上。由于多年在外求学,已经很久没陪家人过元宵节了。本想着工作后能陪家人过个团圆的元宵节,那天因为讨论通行证制度而很晚回来。看着爸妈做好了饭菜等我的样子,心里既愧疚又难过。吃完饭,又和外婆通了视频,看到她关切又疲惫的眼神,我内心充满了歉意。由于参加防疫,已经快一个月没去探望她和住院的外公了,视频里,外婆看出我的自责,她安慰我说:“你外公是老军医,虽然现在昏迷着,但他如果清醒的话,也一定会支持你在一线好好工作的。不要因为不能来陪我们而愧疚,你在前方拦住病毒,就是守护我们大家的安全,外公一定会为你感到骄傲的!”看着她关爱的目光里殷切的期望,我心里五味杂陈,为自己不能在老人家面前尽孝而惭愧,更为家人的理解而感动。中国人从来都是说得少,做得多,遇到这样的困难,冲锋在前的是广大党员干部,而顶在他们身后的,就是无数默默为他们备好饭菜、熨好衣服的家人。战“疫”,不仅仅是防疫人员的事,他们背后无数家庭默默付出和支持才是疫情防线扎实筑牢的根基。

我们不是医护人员、我们不是人民警察、我们不是军人,我们只是平凡的党员干部,我们只是刚参加工作的选调生,但我们一样可以战“疫”。疫情在哪里,我们就会战斗在哪里,我们的党旗就会飘扬在哪里!当命令传来时,我们的回答是:“明白!”

福建省福州福清市石竹街道高仑村支部书记助理 陈凯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