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疫”日记

岗位就是我的阵地

2020年03月02日21: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月27日 正月初三

今天早晨,接到单位通知返岗的电话后,与家人做了简短的告别,匆忙赶回镇村防疫的战场。

“你安心回去工作,千万照顾好自己,别担心家里,我们保证不乱跑。本来计划晚上和外公外婆一起拍的全家福,等你工作忙完了我们再拍。”返岗路上,回想起出门前妈妈的叮嘱,外公身患脑血管堵塞多年,年前以来,外公的身体更是每况愈下,今年春节的全家福尤其重要。说实话,我也想趁春节在家中多陪陪家人,但身为一名党员、一名选调生,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是我的职责。先好好工作,等疫情结束,再好好在家多陪陪外公和家人!如此想来,我便放下了满心牵挂,全心全意奔赴防疫战场。

2月7日 正月十四

今天,是与同事们并肩战“疫”的第12天。写报道稿、入户宣传、人员摸排、填报表格、核对数据信息……今日的“待办清单”上依旧内容满满。除了九牧镇吴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外,疫情期间我还有幸成为了镇信息宣传专项小组中的一员,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必须加倍努力,在实践中努力增长才干,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兰君,你今晚有空回家一趟吗?外公……可能就这一两天了。”上午9点36分,表哥的一通电话,让我瞬间慌了神。“外公怎么样了?”担心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家人们理解防疫期间基层工作的紧迫与重要性,告知外公身体状况的同时,安慰我先抓紧忙完手头上的工作,晚上再回家陪陪外公。但有些人、有些事经不起等。晚上6:37,正忙着手头上的紧要任务,妈妈的来电突然响起,泣不成声地告诉我外公走了。一瞬间,悲痛与愧疚一起涌上心头,外公呀,说好的等我回去拍全家福,您怎么就先走了呢。

今天从镇里回家的路仿佛格外长,和外公的温暖回忆一幕幕在眼前。外公走之前是否一直在等着再见外甥女一面,上午接到哥哥电话后,如果马上视频通话看看外公,是否就不会这么遗憾,多多抽空关心一下外公身体,一切是否就不会如此突然……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下车后狂奔回家,却再也听不到外公开心地对我说声“你回来啦”,疼爱我的外公呀,我还是错失了见您最后一面的机会,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2月13日 正月二十

今天回到镇里,同事们的关切让我心中充满了暖意。带上传单入户宣传、打开表格核对数据、拿起笔写宣传报道……岗位就是我的阵地,藏好对外公的思念,牢记着外公从小对我的教导,让我又有了战斗的力量和勇气。我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让疫情早点结束、我们一大家子都健康平安,这会是外公最想看到的。亲爱的外公,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工作,在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辜负您对我的期盼。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2019届选调生 邱兰君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