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疫”日记

战“疫”线上的小小战斗员

2020年03月02日22: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很幸运,2019年我圆梦选调,与安乐镇结缘,镇休闲广场宣传墙上老子之言正是我考选调生的“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似阴霾笼罩着迁徒途中或风尘仆仆跨进家门的人们。刷屏的疫情,递增的数字,给本应喜庆的春节泼来一盆又一盆凉水。

疫情就是命令!1月26日正月初二,我早早起床坚定返岗。父母送我到电梯口,作为独生子女,我读懂了他们的担心与不舍,于是微笑着安慰道:“你们照顾好自己,别担心,缘分让我为‘安乐’而来,相信疫情很快就会得到控制。”

“如何让百姓最快、更科学地了解疫情,知晓上级指示和要求,宣传是第一要义。”一到岗,我想到做到,迅速拿来纸笔,发挥自身书法方面的特长,书写80余幅宣传标语,并立即走街串巷边宣传边张贴,直到暮色渐起,才发觉自己肚子“造反”已久。

1月28日,邻乡曹某被确诊,与该患者接触过的人虽已隔离,但干部和群众都还心有余悸。一时,空气像凝滞一般,我立马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美篇等新媒体平台巧做“宣传员”,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在工作之余,还与另三名党员同志合作录制脍炙人口的快板《决心书》。截至目前,共报送县级信息稿9篇,制作镇、村宣传美篇7篇、抖音3条,转发阅读一万余人次。

按照镇网格化分工,我逐户展开“地毯式”排查,详细登记自外省、外市返乡人员及车辆的有关数据信息,及时做好上传下达等有关工作。近一个月来,无论是细雨蒙蒙的午后,还是冬风刺骨的傍晚,坚持每半天至少巡逻一次。耐心疏散扎堆晒太阳、聊天等聚集群众,温馨提醒村民居家防范,足遍谢坊村所有自然村。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材料,耐心为村民讲解防疫科学知识,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对于重点防控对象,更是多次入户或电访进行谈心谈话,劝导他们居家观察,增强他们战“疫”信心。刚开始,由于和群众存在一些语言障碍,部分年纪较大的村民根本听不懂普通话,于是我便“半洋不土”甚至加上手势与他们交流,常常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渐渐的,越来越多村民记住了我这个努力学习方言的年轻人,还经常热情的和我拉家常,亲切的叫我“小张”。

除此之外,我还主动参与卡口值班,风雨无阻,对进出人员及车辆信息做到凡过必查,认真把关,并全部详细登记在册,切实筑牢防疫安全关口。

为进一步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宜居环境,我和村两委干部、包村工作组对人员居住相对集中及公路沿线进行环境整治,围绕“清沟、扫地、摆整齐”,做到清洁防疫两不误,努力实现美丽安全双提升。

多次为居家观察人员代购日常生活用品,切实打通防疫期间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作为初出茅庐的我,始终铭记并努力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感化村民,用实际行动不断拉近干群关系。这次特殊时期的历练,我更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也更加笃定了“为安乐百姓享安乐,为百姓谋安乐”的担当!

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安乐镇党委组织干事、谢坊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张寓璇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