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注重在战“疫”一线发展党员

2020年03月03日07:34  来源:福建日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3月1日,福建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驻地会议室里,在临时党委书记赖碧涛的领誓下,陈公平等8位坚守在宜昌抗疫一线的同志面对党旗,紧握右拳,宣读入党誓词。

“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就是要更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支援队全体队员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一如既往、愈战愈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赖碧涛说。

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有助于夯实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织根基。战“疫”一打响,省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对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作出具体安排。

一线考察,激励鞭策。全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发现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及时发展新党员,做到好苗子发现在一线、培养在一线、考察在一线、发展在一线。

福建省第一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队员林忠厚、林晟就在其中。“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省卫健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说。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委批准,2月20日,他们在武汉驻地宣誓入党。

在党组织号召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一大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分子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组织的向往追求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目前,1393名派往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中,有507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9名医护人员被直接接收为预备党员。

坚持标准,严把质量。全省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采取自下而上、民主推荐、一线公示等办法,推荐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一贯表现良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对派往湖北各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普遍实行双重管理,由一线临时党组织和派出单位党组织共同负责政治审查,既看培养对象的一贯表现,更注重其在抗疫一线的表现。

目前,全省共有5680名疫情防控第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273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76名被确定为发展对象,141名表现特别突出的人员被吸收为预备党员。大家纷纷表示,要冲在一线、挺在前面,在抗疫阻击战中经受考验、淬炼党性,在防疫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抒写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和决心。(记者 林宇熙)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