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减免租金超300万元 福清“好房东”主动免租

谢小姿 夏巧鸿

2020年03月03日10: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免除一个月的租金,就意味着我们将减少15万元的收入。这对我们来说,还能承担得起,但对租户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春节期间,通过拜年通话,福建福州福清市景士兰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良金发现,租户们都在担忧疫情会直接影响到商铺经营。何良金决定,免除14家商户2月份的房租。

2月20日,考虑到疫情的后续影响,商家仍然可能面临经营困难,何良金再次做出决定,3、4月份的租金一律减半。

何良金不仅是租户的房东还是福建福州福清市总商会副会长。他说,疫情对服务业、餐饮业,以及小微企业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对初创期间的小微企业冲击更大,如果社会各界能够在此时主动站出来,以“共同富裕”的理念,关心支持受创行业和企业,福清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更好更健康。

“商会通过跟业主、房东倡议,在这个困难时期,如果商铺没办法维持下去,业主去招租也需要花一段时间,还不如减免租金。”何良金说。

2月26日,福清市工商联合会(市总商会)发出《关于减免租户租金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呼吁业主和房东体恤租户艰辛,为租户适当减免租金,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福清市万达广场、广益家居、融鼎新天地等业主率先垂范,积极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纷纷主动减免租金。

“我们历来就把广大商户当作家人,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尽最大努力与商户共渡难关。”广益家居市场总经理陈泽锋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清广益家具建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能豪不仅以个人名义捐款400万元,还第一时间考虑到商户可能面临的经营困难。此次减免费用,是为了降低商户经营压力,帮扶商户平稳经营与发展。

在福清市龙田镇,融鼎新天地、融鼎新都汇共有5万多平方米的商铺,涉及餐饮、零售、娱乐等多个行业。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融鼎新天地只有七、八家商铺初步恢复营业。早在2月3日,融鼎地产公司便宣布,对融鼎新天地商业街、融鼎新都汇商业综合体的商户减免一个月租金,与全体商户一起共同战“疫”。

“此次减免租金的额度超过300万元。这是融鼎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融鼎地产负责人表示。

何良金指出,接来下福清市工商联合会(市总商会)还将开启“千企帮千铺”活动,通过企业一对一辅导、帮扶,引导实体行业、小微企业及商铺初创者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拓展销售渠道,让商品进入千家万户,帮助实体行业度过难关。也让实体行业改变思维,化危机为商机,提升效益收入,实现转型升级。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