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宜昌隔离病房里发出的“毕业证书”

2020年03月04日09: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讲述人:一位福建对口支援宜昌治疗新冠肺炎支援队的护士

没有“母校”的“毕业证书”

昨天(3月1日)在微博上,看到武汉首家方舱医院休舱,让已经在湖北宜昌奋斗了11天的我心情大好!

想起之前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开始接收病人的时候,网友们纷纷祝福“关门大吉”,如今,“愿望照进了现实”。

今天(3月2日),我也遇上了一件特别值得开心的事儿——又一个病人顺利转科了!

这是一位我们大家都特别熟悉的病人阿姨,我们都说她是“明星”病人,因为她一直都非常配合我们的治疗。

阿姨临走前,我们悄悄给她制作了一张“毕业证书”,上面写着“**同学:恭喜您从‘抗病毒学院’毕业,获得‘终身成就奖’。特发此状,以资鼓励。”

拿到“毕业证书”的病人阿姨笑得很开心,她说她会想我们的,我们都让她别想了哈哈!

看着阿姨出了病区,回想起奋战的昼夜、和病人相处的点点滴滴,鼻头有些酸,祝她“早日康复,一生平安”!

医学界的柔情画手

前一段时间,武汉方舱医院的一位病人小姐姐用手绘漫画的方式,记录了方舱医院里病人、医生、护士的日常生活。

实际上,在我们福建对口支援宜昌治疗新冠肺炎支援队里,也“暗藏”着一位柔情的画手——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的主管护师张志恩。

一次,我偶然间看到了他画下的《援宜战友的“每一天”》,突然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给病人扎针、送药,清理全病房的垃圾,这些都是我们习以为常的工作,但我们从未见过——从别人的视角来看,我们是什么样子。

我曾经想过,在病人眼里,或许我是“唠叨”的护士、是严格的“班主任”、是严厉的“家长”,在这些画里,我看到的是医生、护士和患者彼此信任、共同努力的场景。

我想给他点个大大的“赞”,为了他的画,也为了他那句“我们有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

“火线”入党的8位战友

3月的第一天,福建对口支援宜昌治疗新冠肺炎支援队驻地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仪式,听说有8位战友要入党。

福建支援队临时党委书记、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赖碧涛对我们说,火线就是发现、考验优秀同志的“检验场”。

我想,我的这些战友,都通过了考验,都能成为合格的党员。

我看见主管护师陈萍被护目镜勒得呕吐,却说:“虽然工作很艰辛,当看到患者转危为安至可以出院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付出太值得。”

我听见“60后”的战“疫”“老兵”陈公平,云淡风轻地说起他曾经参加过“非典”战役和抗“H1N1”流感战役,又轻描淡写地说要第一个去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病区,啃下这块“硬骨头”。

我听见年轻的“90后”护士刘群说,她一直记得有一位出院的病人阿姨说“医护人员是患者的‘盖世英雄’”,她说自己远称不上“盖世英雄”,只是想“多努一点力,多救一个人”。

主管护师林韦说:“在这场新冠疫情的危难关头,我看到身边大批的共产党员不顾安危、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疫情的第一线。”

在宜昌“一线”,我一共有246名战友,这其中,有128名党员,他们让我看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先锋”。

一位战友许下心愿:“愿春来、疫去,山河无恙。”当我看到我们医疗队救治的234名患者顺利出院或转院,看到55名患者由危重症转向轻症(注:2月12日-29日18:00),我相信,期盼的日子,总不会远了。

(整理:林晓丽 供图:王藀 张志恩 王昌明)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