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鲜切花之乡”投入300多万元 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复产

2020年03月04日19: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三明3月4日电 “现在能卖一点算一点,总比烂在地里好”。3月3日,福建三明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党员大户刘建和正在与多家单位对接,准备利用“三八”妇女节契机,销售滞留的香水百合。

刘建和是清流县嵩溪镇的花农,据他介绍,自己种有20亩香水百合、25亩非洲菊。他在销售自家花卉的同时,还帮其他花农销售。在他的带动下,300扎、500扎、600扎的非洲菊销售渐渐多起来。

清流县是福建省“鲜切花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基地之一。2019年,全县鲜切花种植面积达10663亩,全年实现产值6.7亿元。然而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县花卉出现严重滞销。清流县迅速整合多方力量,积极引导花农开展生产自救,推动花卉产业复产。

“一个来月都没卖出多少花,还好有县里面的帮扶,让我减轻了损失。”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章文说,自己的5.25亩非洲菊,享受到了减免租用村集体花卉大棚3个月的租金,还有每亩500元的贫困户补助。

原来,县里出台应对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若干措施,对花农给予物流、种苗、保险、租金、贷款等方面补助。

据了解,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党支部积极对接邮储、农行等部门,通过担保基金,解决资金贷款28万元;嵩溪镇青山村、塘背村党支部与工业园区企业积极协调增设临时工作岗位,安排20余名花农到企业短期务工;扶贫办减免14个贫困空壳村村集体花卉大棚租户26万元……全县预计投入300多万元,补助支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

此外,清流县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与花农结成帮扶对子,为花农提供精细化、“保姆式”帮带服务,帮助花农解决施肥、治虫、销售等方面的问题。

“虽然损失了这一季的花,但是大户们积极帮助我,让我对渡过难关充满信心。”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巫土根说。

嵩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曾玉清一有时间就到花田指导花农,他表示:“我们在花园管理方面,指导花农把成熟的花采掉,保持大棚内的通风,确保下一批花的产量。”(实习生陈连利 吴火招)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