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福建一位新冠肺炎危重症康复者捐献血浆

2020年03月05日14: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首位经评估符合捐献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颜某于3月5日上午在枋湖献血屋顺利完成了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厦门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厦门3月5日电(陈博、林盈)据厦门市卫健委发布消息,厦门市首位经评估符合捐献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颜某于3月5日上午在枋湖献血屋顺利完成了恢复期血浆的采集,成功捐献血浆200毫升,为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患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福建全省首例危重症治愈出院的颜某,得知自己的血浆可用于帮助重症患者的救治时,颜某主动报名申请捐献血浆,经过医院的综合评估,符合基本献血要求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血浆中对抗病毒的抗体滴度达到捐献要求。3月5日上午,颜某特意从石狮驱车来厦门捐献血浆,成为福建全省第二例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献血浆者。

据悉,38岁的颜某是福建石狮市人,曾前往武汉出差,回石狮后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于1月21日到厦门就诊,1月23日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为厦门市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接受隔离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帮助鼓励下,于2月10日出院。

厦门市卫健委相关人员介绍,新冠肺炎治愈者的血液中已经存在抗体,输注这些治愈者捐献的血浆治疗其他被同一病原微生物感染的患者,这种方法就叫做康复者血浆治疗。一次捐献200-400毫升血浆,只占人体所有血浆量的 10% -20%,不会影响抗新冠病毒抗体的水平,所以对康复者自身恢复几乎没有影响。符合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治愈2周后,年龄在18-55周岁,无经血传播疾病,满足常规献血条件,就可以报名预约参与捐献,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享受无偿献血者待遇。截至目前,厦门市已有8名治愈患者有意向捐献血浆。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