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新谎言出现 今年厦门冒充QQ好友骗术同比上升三成

2020年03月06日09:19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注意!新谎言出现 今年厦门冒充QQ好友骗术同比上升三成

2月,厦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5%左右。昨日,厦门警方通过本报独家发布警情盘点。

网贷和返利类诈骗易得逞

电信类骗术较去年同期下降58.42%,在全部警情中所占比例从去年的9.56%下降到今年的4.15%。网络类骗术在全部警情中所占比例从去年的68.68%上升到今年的75.84%。民警洪恒亮分析,这是因为近年来警方持续加大对电信类诈骗的技术反制力度。“今年受疫情影响,市民生活工作都在线上,骗子趁机将电话+短信轰炸模式升级成网络撒网模式。”

往年岁末年初,总是冒充亲友领导类骗子最得意的时候。今年以来,该类骗术同比去年大幅下降86.67%,冒充QQ好友骗术同比上升30.43%。警方发现,冒充QQ好友的骗术中,骗子借钱的借口基本上都是“自己有急事”“朋友生病住院”,在个别案件中也出现了蹭热点的新谎言——谎称自己在疫情严重的境外,让受害者帮忙购买回来的机票。

今年1月至2月,网上贷款、兼职刷信誉、返利类诈骗占网络类诈骗警情总数的50.13%。民警分析,骗子抓住受害者急需用钱的心理后,抛出事先准备好的贷款合同、刷单佣金截图、返利红包截图等,诈骗成功率远高于其他诈骗类型。

物品价值高的店面易失窃

盗窃类警情较多发的是盗窃电动车、摩托车,2月共接报38起。“上个月,该类警情主要集中在岛内外的城中村和老旧小区,不少车主疏于看管,车就没影了。”民警说。

至于入室盗窃警情,2月共接报28起。“店面、集体宿舍、厂房是主要案发地。”民警发现,售卖烟酒茶叶的店铺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由于电子支付普及,即使嫌疑人溜进店面,也很少能翻出现金。因此,他们喜欢选择店内物品价值大的店面下手。”民警说。(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厦公宣)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