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广大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07日09:05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广大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面前,党员要有行动。

2月26日以来,福建省广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截至3月6日,全省已有217.66万名党员自愿捐款,捐款已超过2.79亿元。捐款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响应党中央号召,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党员自愿捐款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福建省广大党员纷纷要求作贡献,许多党员主动捐款捐物,体现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强烈愿望。

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同志第一时间带头捐款,省级离退休老同志也积极捐款。

根据中组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省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党员捐款的动员组织工作,尊重个人意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做到有序开展。各级组织部门通过转发通知、媒体宣传等方式,及时将中央精神传达到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认真答复相关问题,规范做好接收上缴工作,为党员自愿捐款提供指导服务。

全省机关、农村、街道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行各业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有序做好捐款活动组织工作。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斗争,体现了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先锋模范作用。

行业不同、身份不同、收入不同,但捐款的心愿是共同的

连日来,在自愿捐款的党员中,既有各级领导干部,也有基层普通党员;既有离退休老同志,也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党员;既有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有“两新”组织党员;既有工人、农民、教师、学生,也有民营企业家、自由职业者,还有自身生活尚有困难的党员。尽管年龄、职业、身份、收入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在这特殊时刻,通过捐款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支持抗疫工作,支持一线的工作人员。”漳州市芗城区石亭镇党委书记杨尚胜带头开展爱心捐赠活动,镇村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微信、现金等形式踊跃捐款,接力献爱心、合力抗疫情。目前共有1450多人进行捐款,捐款总额近30万元。

罗源县一名党员将装着1000元现金、写着“战疫必胜”、署名“共产党员捐”的信封交给县委组织部,不留姓名就离开了。后来经过多方联系,才找到这位党员——罗源县西兰乡蒋山村老党员许则晃,目前他在一家物业公司当保洁员。像这样的匿名捐款,许则晃一直都在做。

“我自愿捐款,并借此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省国资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才第六党支部书记翁志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出捐款,四小时就有18名流动党支部书记和近百名流动党员主动响应,踊跃参与。正在浙江舟山修船的“金海众”轮和正从南京满载货物驶出的“金海发”轮两个轮船党支部全体党员听闻号召,立即委托岸基同志将捐款款项转交上级党委。

离休不离党,退岗不褪色——

广大离退休党员和老党员心系疫情,慷慨解囊,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建瓯市交通运输局91岁的退休老党员邹叔馨步行近4公里,向单位党组织递交了1万元捐款。龙岩市92岁抗战老战士吴光然因为腰疼没法亲自到现场捐款,就委托老伴邹满英前往,老两口合计捐款3000元。东山县刚入党2年的98岁“新”党员林建德老人分别向社区党支部和县红十字会捐出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和1万元的爱心捐款。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87岁的退休老党员柯渊旋主动捐出了10万元养老金,“我们医院有很多医生报名支援武汉,如果身体允许,我还想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柯医生说。

创业不忘回报,致富不忘感恩——

在疫情面前,民营企业党员业主纷纷捐款捐物,体现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永春县美岭集团董事长苏新添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进展,2月13日,他以个人名义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美岭集团、美岭水泥有限公司也分别捐款1200万元、600万元。看到捐款的通知后,他马上动员美岭村的党员自愿捐款,全村8个党支部129名党员一个也没有落下,共捐款44500元。泉州机电批零兼营企业主杨坤坦将5000元现金捐给了城口社区党支部,他说:“这次捐款,就是想着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增加些保障,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

特殊的组织生活,深刻的党性教育

广大党员踊跃自愿捐款,不仅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持,也是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具体体现,是增强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生动实践。很多党员反映,看到这么多同志踊跃捐款,非常受教育,感觉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参加了一场形式特殊、意义深刻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提升了党性修养。

作为医护人员家属,莆田湄洲岛小学校长林福仁说:“我爱人是莆田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从大年廿九就一直工作在抗疫一线,我对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付出感同身受。作为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跟党员一起献出一片心意。”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有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记者 林宇熙 通讯员 闽组轩)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