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金银潭的便当盒穿上了新“衣服” 爱心话语暖暖的

2020年03月07日09:3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0年3月5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者:陈威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听说武大的早樱要开了,惊蛰已至,万物生长。

随着与患者相处的时间日益增长,我越发体会到,在这个九省通衢的大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是一米之外的陌生,而是面对面的温暖。

福建医疗队的队员们写下爱心便签给便当穿上了新“衣服” 为患者送去暖暖的爱心话语

每天在病房里,我们与患者面对面交流。在病房、在走廊,虽然大家都带着口罩,但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而对于患者而言,他们却无法透过一层层的防护装备看到我们。

患者在病房里接受治疗,没有亲人的陪伴其实很是孤单无助的。于是,我有了一个想法——我们能不能用一种方式来给病人一些鼓励和温暖呢?每天能与病区所有患者近距离接触的时间段就是饭点,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写一些暖心的语句以及生活上的健康小贴士贴在饭盒上呢?开饭时,他们看见这些便签纸会不会开心一些呢?

我把想法分享给“丫霸护理小分队”(“丫霸”是福州话,意为“棒棒的”)的队员们,大家都非常踊跃,立刻着手置办起来。目前武汉的物资供应还是比较有限,我们尽力收集各种手工材料,想早点把温暖送给患者。

今天我们值的是凌晨四点开始的班,我们起得比平时都要早,不到两点,我们就到医院了。我们把小语句分别写在便签纸上,等到早上分发早餐前,再将它们贴在饭盒上,一并分发给患者。

“世界那么大,能遇见不容易,大家一起加油!”“生活,就是昂首前进,武汉的你们加油!”“每天记得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战胜病魔!”……饭盒穿上了“新衣服”,化身爱心便当,向患者传达了我们的祝福和鼓励。

患者接过饭盒,看到便签纸上的祝福话语时,有的惊喜,有的道谢,有的呢喃,有的激动……一张小小的便签纸,迎来了患者舒心的笑容,打开了崭新的一天。

战胜新冠肺炎,自身免疫力是关键。而轻松乐观的心态,将为提高免疫力注入一股“强心剂”,希望我们的爱心便当能在寒冬里给患者送去温暖,带来力量!

(整理 叶青卿 视频剪辑 郑窈 视频素材由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提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