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幸存男孩:像坐电梯一样直接下坠,然后没了知觉

刘晓宇、兰志飞、詹伟业、谢小姿

2020年03月09日19: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距离泉州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已经过去40多个小时,现场救援还在继续。3月9日上午,人民网记者走进事故定点救治医院,采访到8日上午被救出的12岁男孩。他曾因获救后的第一句话引得全网关注:“妈妈在旁边,还活着......”

人民网记者在救治医院采访获救小男孩。

Q1、你们住在什么地方?

住在5楼,我和妈妈两个人一间,我爸爸不在酒店,他在家里。妈妈日常上班是在工厂里打工做衣服。酒店里的环境还可以,每天都会测量体温。

Q2、楼塌之前的情形还记得吗?

就是我和我妈听到楼下有玻璃碎的声音,然后就去窗台看了一下,基本上还没看到什么,然后楼就塌了。感觉就像坐电梯一样,直接往下坠,然后我就没知觉了。等我醒来时,我已经被压在那里了。

7日晚,搜救现场。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Q3、你们被压在什么地方?

当时我和妈妈被压在沙发的位置,沙发上有很多石板石块,石板压下来后形成一个三角形的空间。我的左腿是弯的,左腿膝盖位置像是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如果没有卡住,我是可以直接爬出来的。我和妈妈只隔着一个石板,我的手可以摸到妈妈的手和头。石板上还有个小洞,我看到我旁边有几瓶水,我就把水从洞里塞过去给妈妈,我担心她会渴。当时妈妈和我说她腿很痛,我就隔着石板安慰了她一会儿,当我听到有脚步声时,我就会喊救命。

当天晚上我就听到有人在救援,但我太困了就睡着了,等第二天醒来,我发现有人走过来的脚步声,就再次呼喊。

8日11时24分,小男孩被救出。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消防救援人员讲述12岁男孩母亲现场救援情况。

Q4、你呼喊之后,他们怎么说?

听到我呼喊后,就看到消防员叔叔来到我这里,一直在安慰我,一边向我靠近一边鼓励我。

当时我半睡半醒,头脑不是很清晰,不太记得我和消防员叔叔说了什么,但我一直在和妈妈说话,鼓励她,让她注意力转到其他地方,不要一直想着自己受伤,我觉得这样可能不会一直痛。

其实我当时自己也很害怕,感觉自己要从这个世界消失了,但看到消防员叔叔后,就感觉自己有救了,当时我就一个愿望,那就是想出去。

上午(8日)我被救出去时(11时24分),妈妈还没被救出来,我就说“妈妈在我旁边,还活着”,第二句话更具体了一点,说妈妈在我脚的旁边那个位置,然后说妈妈的脚好像受伤了。后来我说的话我就不记得了,当时快昏迷了。

8日11时24分,小男孩被救出,获救后第一句话“我妈妈在旁边,还活着“。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Q5、爸爸有来医院吗?

这两天,医院里护士姐姐尽量都陪着我、安慰我,我记得爸爸的电话号码,护士姐姐就和我爸爸联系,今天早上让我和爸爸沟通。

电话里,爸爸一直在鼓励我,让我保持坚强,他很想来医院看我,但是好像现在不允许来探望。爸爸和我说了妈妈的情况,妈妈情况还好,在第一医院观察治疗。

我现在读四年级,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在酒店隔离的时候我一直在自己学习,那时候爸爸也把书、课本给我送了过来。隔离时每天都有人送饭过来,吃住条件还可以,妈妈有时候也会给我点我爱吃的菜,外卖送过来。

被救出来后,就想对消防员、医生、护士等说一声谢谢。

我以后就想当医生,以前就想过当医生,经过这次经历后,就更想当医生了,这样就可以救很多人了!

(本文内容根据小男孩讲述整理)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