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缺发药盘?不怕,撸起袖子自己做!

2020年03月10日06: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0年3月8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者:游秋烟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

我是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的成员。2月24日,我们从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手中接管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综合楼五病区。

病区内一共有37人需要每餐发放口服药,因为病区是封闭式管理的,所以病区药房的工作形式是送药到病区门口,取消了按单剂量摆入药杯,改为整盒分发,由护士进行消毒后移到病房“黄区”(半污染区)进行核对、摆放。我们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不一会儿护目镜就会出水雾,视线就不太好,因此我们常常拿捏不准口服药、治疗发放盘的摆放位置。

游秋烟在核对药品。 游秋烟供图

遇到这种情况,我就和护理组的小姐妹们商量,怎样确保发药的准确性?大家集思广益,通过个人的渠道采购自封袋,按病人需求将口服药分袋密封存放,由医嘱班护士和“绿区”(清洁区域)护士统一核对单剂量药瓶。我们还按照药房的工作模式,每天从病人的密封袋内取药,核对后按单剂量摆入药杯中,再按餐封装在小密封袋内。

发药盘是医院在临床护理及治疗过程中进行药品盛放的一种器具,现在手头缺发药盘,怎么办呢?不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我和庄灼梅、李越找来废弃纸箱和隔离衣,改造成摆药盘,简直是量身定制,这规格用来盛放病区患者一天所需要服用的药物刚刚好。

护士们自己动手做“发药盘”。 游秋烟供图

我们将纸箱隔成若干个长方形或者是正方形的格子,外用破损的干净隔离衣包裹,便于消毒。

护士们为发药盘定制“外套”,便于消毒。 游秋烟供图

我们还在每一个小分隔盒的上方贴上不同的床号等,这样就能够有效区分每位患者的具体用药,防止拿错。

护士们自制的“发药盘”。游秋烟供图

这些“小小的改造”也是我们护士临床实践的智慧结晶,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更好地工作、更好地服务患者,我们特别高兴!(整理 叶青卿)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