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每一个战“疫”的夜晚 都有一个“提灯女神”

叶青卿

2020年03月10日07:0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视频由林静提供

“每个寂静夜里,走廊尽头总响起轻轻脚步。那是提灯女神的灯光,是穿越时空的温暖。”这是再次请战武汉“金银潭”的护士长林静在3月8日通过微信发送给朋友的一段文字。3月6日凌晨4点,她上夜班,看到同组的护士蓝钰菱提着手电筒,踏着月光轻手轻脚地穿梭在各个漆黑的隔离病房,她特别感动,于是就顺手拍下了小蓝巡房的画面。

林静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是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员。3月3日,她和首批队员们全员“复岗”,再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接管4楼病区,与福建第十一批医疗队的172人并肩战斗。她说,春天到了,武汉的早樱开始陆续绽放,上班的路上都可以看到一朵两朵的樱花,她的心情也特别好,重返“金银潭”也特别有干劲。

夜班时,看到同组最年轻的护士小妹妹认认真真巡房、尽心尽力照顾患者,她特别感慨:“大家都是护理人,上夜班、查房、巡视,看着年轻一代的护理人成长起来,就是有那种心灵的共鸣点。”

在林静的镜头中,深夜的金银潭医院4楼病区特别静谧,夜空透彻,月光从走廊窗户上映入。身着防护服的护士小蓝提着一个光线柔和的手电筒,走进每个病房。一会儿给这个患者盖盖被子,一会儿问问那个患者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她的个子小小的,却因为穿着防护服像个温暖的“大白”。穿着全身的防护装备,走路会有“沙沙”的声音,她怕这声音会影响病人休息,就“蹑手蹑脚”,尽量降噪。

林静说看到这样的场景,她忽然能够理解为什么在一百多年前的克里米亚战争中,南丁格尔护士被士兵称为“提灯女神”。“巡房是我们日常护理工作的一部分,可是病人在黑暗中看到那一点点微弱的光芒,他就会觉得特别有安全感。”林静说道。

视频很短,只有37秒,但却引发了很大的共鸣。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领队宁永鑫也转发了这个视频,他在朋友圈写道:“时间从来不回答,生命从来不喧哗。”他说自己一遍又一遍地看,为优秀的护理团队感动:院感环节——更加严格、更加规范;治疗环节——更多关怀、更多温暖;护理环节——更加细致、更加到位。

每一个战“疫”的夜晚,都有一个“提灯女神”。爱是铠甲,让平凡变得伟大。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