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不管是不是党员 我首先是个“白衣天使”

2020年03月12日16: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1日

地点: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

记录者:邢小楠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师

刚下夜班,6小时,说不累是假的。

可一想到我们这层病区只剩下13个患者,我就很高兴,我们应该很快就要胜利了。

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我报名支援宜昌。

关系要好的同事一听说赶紧劝我:“你又不是党员,凑什么热闹!”

是,我还不是党员,但我也是入党积极分子。不管有没有入党,我首先是个医务工作者,救人是我的使命,我都应该去。

入选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剪掉了长发。我今年27岁,也爱美,长发蓄了多年,可是穿防护装备还是短发更利索。长发可以再留,救治患者更重要。剪!

“短发的我,也很美。” 王昌明摄

2月18日,我们抵达宜昌,19日就进入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投入“战斗”。那天,我要给一位患者输液,那个患者已经住院很长时间,双手血管满是穿刺的针眼,对扎针也充满恐惧。

对我来说,也是我到宜昌后第一次给患者扎针,也是第一次戴着三层手套扎针。我尝试了好几次才摸到血管,能否一针扎好,心里还真没底。

于是,我一边跟患者介绍自己是从福建来的,安慰患者不要太紧张,一边趁着聊天患者分散了注意力的机会,快速扎针。针扎进去了,血顺着针管回流,我终于松了一口气。“一针见血”也让患者特别开心,夸我:“姑娘,你技术很好,扎针都不痛。”

对于自己的护理水平,我还是很有信心的。我还收到了两名康复出院患者送来的感谢信。患者的肯定,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也是支持我继续前进的动力,更坚定了我的“南丁格尔”之路。

工作中的邢小楠目光笃定。 王昌明摄

我会继续加油的! 因为我们三明团队都很棒!

2月21日开始,我们团队在领队、来自永安总医院陈彬副主任的带领下,接手开展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五病区三楼患者的救治工作。我们来自三明市永安总医院、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乐县总医院、宁化县总医院、清流县总医院、大田县总医院这六个医院,有20人。我们擅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用于康复治疗、进行穴位按摩,疗效还是很不错了。我们所有人都会拼劲全力,共同努力,目标一致,这就是早日战“疫”胜利。 (叶青卿 阮刘 周卫国)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