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小时救援千人齐力换一线生机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救援特写

詹伟业、兰志飞、余杉芳、林晓丽

2020年03月12日16: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3月12日凌晨1点,距离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发生已经超过了100小时。此时,还有最后一名受困者尚未找到。

雨夜中,事故现场依旧灯火通明,大型设备的“嗡嗡”声不绝于耳,消防救援队员和大型机械正在紧张地交替作业。

终于,11时4分,在距离事故发生111个小时后,最后一名受困者被找到,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截至记者发稿,这起事故共造成29人死亡。

在这场跨越五天五夜111小时的救援中,“不抛弃、不放弃”“只想快点找到人,能救一个是一个”“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这些是消防救援队员,对记者说的最多的话。

大楼顷刻坍塌!救援力量火速集结

3月7日19时7分,位于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的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

接到报警后,19时33分,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批救援力量到场,随后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动员全支队力量赶赴现场。

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施艺伟同战友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作为一名消防“老兵”,救援经验丰富的施艺伟不禁皱起了眉头。

大楼在两三秒内顷刻坍塌,废墟下,71人被困;事故发生地只有靠马路一侧可以停车,救援作业面极其有限;倒塌后向一侧大角度倾斜,坍塌的建筑物结构复杂,既有工字钢梁柱,又有钢筋混凝土楼板、砖混楼板,人工破拆难度大。

事故现场。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警报响起,应急管理部门快速响应。

7日当晚,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调集福州、厦门、漳州、莆田、龙岩等9个支队3支重型救援队、6支轻型救援队、103部消防车跨区域增援处置。

8日凌晨2点,由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付建华会同住建部副部长易军率领的应急部与住建部联合工作组,到达坍塌事故现场,指导地方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环境复杂,救援艰难。在现场指导救援的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魏捍东分析说,一方面,大楼2至7层整体塌落,局部钢结构发生脆性断裂和变形扭曲,被困人员、物品发生较大位移;另一方面,坍塌后,多个楼层塌落叠加,且建筑物内实体砖墙及床柜沙发等家具充实很多空间,人员生存空间受到挤压,施救空间十分有限。

救援现场。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每层钢板上以混凝土楼板,房间之间有实体墙隔断,坍塌后各种构件、物品相互堆叠在一起。打通每层都需要破拆钢板、混凝土和砖墙等硬质材料,以及家具装饰等软质材料,破拆难度极大。”魏捍东称。

消防救援队员徒手扶凿岩机进行破拆。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困难前不低头,困境中不泄气。机械无法施展,就用手一点点凿;钢筋“盘根错节”,就接力一根根剪断……事故发生后,1000多名消防救援指战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以及企业、志愿者、社会救援力量等900多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救援,托举起生的希望。

拭去汗和泪!多救一个是一个

3月9日,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泉州下了一场雨。气温骤降、雨水将消防服打湿,这些都没能“浇灭”三明消防救援支队永安大队燕南中队队员雷曾杰心里的那团“火”——到达事故现场已近两天,他未发现任何受困者。

曾雷杰在救援现场。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长时间的焦虑、疲累和徒劳无功,让责任感很强的雷曾杰一瞬间情绪崩溃,当场泪崩。但片刻后,雷曾杰擦干脸上混杂着雨水的泪水,调整好心态,又赶紧从战友手中接过铁铲,投入到救援中。当晚,他和战友终于发现了受困者。

“我和我的战友那两天都很辛苦,却一直没能找到人,虽然都很疲惫,但都不想下去休息,我们心里就是憋着一口气,想快点找到人,能救一个是一个!”10日一早,连续作战的雷曾杰暂退“战场”,休整片刻时他向记者吐露了心声,“那时,我不是觉得累或委屈,而是非常沮丧。”

9日晚,雨还在下着,在坍塌大楼的另一个搜救点,漳州消防救援支队利用生命探测仪发现了生命迹象,此时是晚上八点左右,距事故发生已超过48个小时。

张文杰(左二)用绝缘剪清理钢筋。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你是在沙发底下吗?”漳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四级消防士张文杰向废墟里大声喊道。随后听到了一个小男孩的回应,小男孩说,自己跟妈妈被困在一起,身下有一个沙发。

经过反复对话沟通后,消防救援人员确认了母子位置。

被困母子的区域被钢构件、楼板层层埋压,周围情况不明,为避免二次伤害,现场救援人员只能用手工器械清理木板、砖块、钢筋等障碍物,开辟出救援通道。

随着救援不断深入,救援难度越来越大。

张文杰受领了打开救援通道的任务,只身进入狭窄的通道,匍匐前进,此时,另一组消防救援队员正在不远处破拆,救援通道里,张文杰感觉头顶的石板微微颤动。但恐惧转瞬即逝,救人的急切占了“上风”,张文杰继续一边用扩张钳将水泥凿碎、拓宽救援通道,一边跟被困母子保持对话。

事故发生52小时后,受困母子均获救。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3个小时后,9日23时5分,小男孩被成功救出,随后,小男孩的母亲也成功获救。

从废墟里“钻”出,呼吸到新鲜空气后,“新手”消防员张文杰才回想起救援时的心惊。“在救援通道里,头顶的石板在震动,我的消防头盔被狭窄的通道卡住了,说实话那一刻,有点害怕,但我更想救人。”张文杰说。

匆匆几句话,张文杰又转身往废墟走,争分夺秒投入营救,“我年纪小,经验也少,但我知道自己的职业很有价值。”

一场生命接力!百倍努力换一线生机

10日13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66个小时,泉州消防救援支队在搜寻被困者时,在一处废墟发现了一部手机,救援人员猜测附近可能有受困者。

“有人吗?”参与救援的施艺伟向废墟里大声喊道。

无人答应。

“有人吗?如果有人,就敲一声。”

不一会儿,废墟中传出微弱的声音:“咚!”

这一物体的碰撞声,顿时让现场的消防救援队员振奋不已。

“如果在,就敲两声。”施艺伟再次试探。

“咚!咚!”

从废墟中接连传出的回应,让施艺伟和战友们更加确定,这里有一名生还者。

救援现场。郑伟帅摄

被困者被埋在废墟里近4米的位置,一根大梁横在了消防救援人员和被困者之间,人工破拆难度大,救援人员在疑似被困位置附近开辟两个作业点,一个从上往下、一个从侧面向内,花了两个小时,才打通救援通道。

刚开始只凿出了一个小口子,就在这时,从洞口下缓缓探出一只“灰蒙蒙”的手,手中举着一个遥控器——生还者刚刚用它来敲击出声响,敲出了一线生机。

离生还者越来越近,消防人员赶紧接力清理碎石杂物、剪断楼板钢筋,把救援通道的口子越开越大。

一名被困近70小时的受困者被成功救出。郑伟帅摄

3小时后,16时38分,被困在废墟中近70个小时后,生还者被成功救出。

事后,参与救援的施艺伟紧紧攥着从废墟中接过的遥控器,回忆起救援时的场景,情绪激动,几次哽咽。

“当我从废墟里接过这个遥控器的时候,我就确定了他一定活着。”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倍努力。”

“他跟我说,看到周围的人都被我们一个一个救出来了,觉得自己要坚持住,相信我们也一定能把他救出来。”施艺伟哽咽着说,“我们真的把他救下了!”

111小时救援,一次又一次生命的接力,百倍努力换取了一线生机,千人齐力托举起生的希望。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