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多家付费自习室恢复营业 顾客多为考生和白领

2020年03月16日15:02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多家付费自习室恢复营业 顾客多为考生和白领

考研复试、高考、职业资格考试……在学校未开学、图书馆暂未开放的情况下,考生又觉得在家学习静不下心,怎么办?近日,记者了解到,厦门多家付费自习室已恢复营业,不少考生“转战”付费自习室,甚至有职业白领前往自习室充电。

自习室内,大家有序隔开而坐

3月11日下午4时许,位于江华路的一家付费自习室内,报考医学影像学的黄小慧(化名)收起考研资料,将椅子放回原位,准备返回集美住处。为了备战考研复试,黄小慧曾多次前往图书馆,但图书馆尚未对外开放。

“我在家静不下心读书啊!”黄小慧无奈地摇摇头,得知厦门多家付费自习室已正常营业后,她立即前往一家24小时开放的自习室进行体验,感到学习效率有了提高,她当即现场购买了一张价值144元的7天不限时自习卡。

黄小慧还告诉记者,自习室内还有多位考生前来自习,在自习室内一待就是数个小时。

在疫情还没过去的现在,付费自习室的顾客主要是谁?自习室又是如何做好防疫措施的?本报记者实地走访。

【环境】

顾客分散就座错峰自习

3月11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文灶附近的一家自习室,该自习室前台有两名工作人员为消费者测量体温,登记实名信息。在佩戴好口罩、体温正常的情况下,才可进入自习室自习。

该自习室分为公共区域、会议讨论区和自习区域,区域之间有门相隔。记者观察到,该店一楼相对封闭的会议讨论区暂未开放,二楼的自习区域位置相对宽敞,现场有6位顾客相隔而坐,潜心学习。

这家自习室店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共开放了40多个座位,一天约有20位顾客错开时间来自习。由于顾客自习时间长,他们会选择开窗来保持通风,对于相对密闭的房间,店家选择暂时关闭。此外,该店店员还用医用酒精为使用过的座位消毒。

在走访位于江华路与华昌路的自习室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各店工作人员除为顾客测量体温外,还会要求顾客相互分散开坐。位于华昌路的自习室店员会特意控制店内人流量,特意调开顾客的预约时间,保证相同时间段内,自习室人数不超过15人。

【顾客】

考生和考证族更喜欢觉得费用也不贵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像黄小慧这样的考研学生外,还有高考生与职场人士会选择前往付费自习室充电。

在位于江华路的自习室内,高三学生朱同学告诉记者,他已习惯在学校、图书馆自习,在家他就容易松懈,学习状态不佳,眼见高考即将来临,他必须抓紧时间学习,待在安静的地方自习能提高效率。在文灶自习室内,同样有高三学生正专心填写“高考冲刺”的模拟试卷。

此外,位于华昌路自习室的经营者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客户群体是白领,大多数白领在这里自习都是为了准备各种职业资格证的考试、在职考研或者公务员考试,付费自习室成了职场人士的“充电”场所。

刚办完自习室充值卡的罗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在家里学习不太安静,家里就是一个放松的场所,在图书馆未开放的情况下,她选择来自习室备考与金融行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考试。罗女士还称,在自习室学习,一天学习费用不超过20元,比在咖啡厅购买一杯饮料还便宜,还有安静的氛围。(记者张玉榕)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