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实再落实 福建检察在落实中补短板解难题

2020年03月18日09: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稳进、落实、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下,3月17日召开的福建全省检察长电视电话会议,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自始至终强调“落实”二字,要求各项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要在落实中稳进,在落实中提升,在落实中补短板、解难题、谋发展、求极致。

2020年检察工作各项任务已经部署,会议提出从五个方面抓落实:落实讲政治要求,体现到全部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中;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抓好服务发展大局重点工作;落实新时代司法理念,提升检察工作水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民生案件、为民实事;落实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要求,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检察院建设。

工作如何落到实处细处?霍敏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一个环节“强化办案攻坚”为例,并开出方子:提升质效,加快办案进度,可探索在省市范围内统筹调配办案力量,总结推广专班办案、提前介入、指定管辖、一体作战、案例指导等经验;实行省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市院对所有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做到:是黑恶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一个不凑数。

工作抓落实,领导带头是关键。以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为例,福建省检察院视“小信件”为“大民生”,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院性工作”来抓,对群众反映强烈、多次信访、重复信访的132件信访件,班子成员包案办理,相当部分老大难信访件得以有效化解。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对25581件来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不满足于程序回复和办理过程回复,今年,各级院筛选出一批信访积案,由院领导干部亲自包案、亲自接见、亲自汇报,力促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一落实就具体,一具体就深入,工作短板难点就在深入落实中补齐破解。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省检察机关2019年第一季度平均适用率仅24.54%,在业务态势分析会后,省院研究出台适用指导意见,主动联合省法院、公安厅、司法厅会签《关于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的意见(试行)》,通过下沉督导、交叉检查、个案评查等方式,督促各地推进适用工作。到第四季度平均适用率上升到77.41%,12月当月达到82.67%,超过高检院提出的70%适用率目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本之年、决胜之年,是“三大攻坚战”的攻坚之年,“受疫情影响,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时间更紧,任务更重!”为此,霍敏发出动员令:围绕全年目标要求,心无旁骛抓落实!落实,落实,再落实。(张仁平)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