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宜昌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泪眼涔涔

2020年03月18日10: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7日

地点: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

记录人:吴仲华 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队员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

早晨醒来,我听到窗外响起了久违的车鸣声,望见对面的小区里有居民带着孩子在空旷的地方玩耍,顿时觉得宜昌“活”起来了,我的心里也不由得激动了起来,春天快来了!但这一切来之不易,我不由想起了自己刚出发时的点点滴滴。

护士长是我的榜样

我们科室的护士长叫林静,她是福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那时正是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想起她的请战书,仿佛还在昨天。当科室的微信群里传来消息说:“林静护士长明日出发援鄂”,那一刻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群里的所有人都在给她加油鼓劲,但其实每一个人都很明白她此去的艰巨,更多的是担心她的安危。那一天之后,群里许久都是平静如水,大家知道疫情一线的忙碌,不敢去打扰,只是期待她平安健康的消息。后来,从她发回群的语音消息,稍感沙哑的言语中看不出她面对困难的一丝的犹豫,却看到了她作为一名党员的以身作则、勇于担当的精神。她是我勇敢报名支援宜昌的榜样!

同科室的小姐妹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我与我们科室的燕华,入选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成为第二批队员。赵岚护士长有些担心我,怕我直性子,没做好防护就会往前冲。她还把自己亲戚送给她的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全都送给了我和燕华。还有远在武汉的护士长林静也得到消息也打来电话鼓励我,我当时真的哭了,特别感动。第二天中午在福州的西湖宾馆送行时,我与燕华两人都没有家人来送行,赵岚姐却来了,细心嘱咐我们,有困难一定要打电话回来说,大家一定会想办法帮忙解决。谢谢我的小姐妹们!

内五科的“阳光笑脸群”特别正能量

刚进入隔离病房,我发现每位患者离不开手机,关注疫情,也打发时间。于是,我就建议我们内五科建立一个医护患者微信群,让正能量带动着患者建立康复信心。于是,“阳光笑脸群”诞生了。群里有医护对患者的鼓励,也有患者对医护的感谢,还能及时解决患者的需求,比如“爱心补给站”物资的添加、走廊灯太刺眼等等。患者们在群里给予我们肯定及赞扬,他们也希望和我们一起战胜疫魔,早日平安回家。在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患者让我们是感动和感恩,谢谢你们!因为你们是我工作的动力!

吴仲华为患者剪指甲。吴仲华供图

各行各业并肩“战斗”

除了我们,有很多人在为战“疫”默默付出。

每天下班一上公交车,司机都会向我们道句“辛苦了”,可是他们不辛苦吗?他们每天不分昼夜地接送我们,为我们保驾护航。

回到驻地,酒店的工作人员总是会给下班的我们准备热腾腾的饭菜,经常会问我们“菜还合胃口吗?还需要加饭吗?”

想起医院门口站岗的警察同志,想起从疫情开始就连续奋战了五十几天的宜昌当地的医护同仁们,想起一起援宜的战友们相互鼓励相互督促的面庞……我泪光涔涔,因为有太多的感动。此次援宜,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吴仲华在隔离病房留影。吴仲华供图

加油宜昌,加油湖北,加油中国!(整理 叶青卿)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楚楚、吴舟)